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我校举办“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主题沙龙活动

11月18日,第一届计算机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主题沙龙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我校副校长杨学新,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及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高校代表出席会议,我校相关部门师生共80余人参加活动。

杨学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思想和国务院近几年出台的关于互联网+、大数据和新一代人工智系列重要文件,描绘了未来几年计算机技术与新经济、新业态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要着力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对大学生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能力的要求。计算机教学部要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教学改革实践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取得新成绩。

李凤霞以“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做了报告。她从近几年高等教育领域的MOOC、双一流、新工科等新词谈起,通过中国MOOC联盟课程建设、MOOC微学位和微专业等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新动态,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分享了自己开展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的体验。嵩天以“新计算时代的程序设计语言:Python语言教学理念及实践案例”为题,从“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和“理解和运用计算生态”教学理念等方面,通过翔实的教学案例阐述了Python作为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第一门程序设计语言课程的作用和意义。李仲君介绍了虚拟实验平台建设情况,分享了通过虚拟实验平台弥补MOOC课程“有理论无实验”短板的方法与路径。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与驻保高校代表和我校计算机教学部教师就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教务处、计算机教学部 供稿)

责任编辑:xww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