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中医系举办“生命史学:医疗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

4月6日下午中医系邀请南开大学“长江学者”余新忠教授来医学部做学术讲座。讲座在医学部学术报告厅进行,余教授作了题为“生命史学:医疗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中医系师生与医学部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此次讲座。

首先中医系马晓莉副主任介绍了余教授的学术成就。然后余教授从“生命史学的由来”开始讲起,以疾病与社会文化有密切关系为切入点,引领大家关注疾病与生命的深刻关系,强调生命史学的核心是在历史研究中引入生命意识。接着详细讲述“何谓生命史学”,介绍了中西方生命史学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多年对于历史和生命史学的研究和省思,阐析生命史学的研究要点和价值。最后对于生命史学的研究方法从理解生命、转化立场、追本溯源和有后见之名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归纳。余教授在讲座过程中细致阐述,旁征博引,历史和医学史积淀深厚,为医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开辟了新的视野和窗口,同学们深受裨益。讲座最后针对部分师生的问题,余教授也做了耐心的解答和引导。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本身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和创新性,同时提供给广大师生有关医学研究可借鉴的方法,扩宽了医学研究的思路,对于医学学科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中医系供稿)

责任编辑:xww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