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我校历史学院参与的满城要庄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取得重要学术成果

近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一年一度的“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对于规范考古发掘、推进学术研究和普及宣传文物知识与文物保护意识等起到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已经成为文博考古界的著名品牌。评选活动办公室从2016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项目中进行遴选,推荐40个发掘和调查项目参加初评。我校历史学院参与的满城要庄遗址发掘项目成功入围。

要庄遗址位于保定市满城区要庄村,是一处重要的周文化聚落址。为进一步弄清遗址的文化内涵、遗产构成等问题,2014年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在内的多家单位对要庄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经过三年工作,首次确认了要庄遗址西北区域为一处西周时期城址,将正式发掘的河北地区城址的历史至少提早至西周早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河北缺乏早期城址资料的空白,从历史背景来看,该城址与西周封国甚至燕国分封等密切相关,具有重大学术价值。此次考古工作还大致弄清了要庄遗址的功能分区、文化遗产构成、文化内涵和发展历程等基本课题,为下一步考古工作以及编制遗址文物保护规划、要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历史学院洪猛副教授一直参与此项考古工作,在工地发掘、资料整理、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于2016年6至8月带领我校考古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遗址发掘。河北大学通过参加该项目,有效地推动了校地联动、资源互补和合作共赢,扩大了我校考古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对于该学科进一步完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学院 供稿)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