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图】我校新图书馆开展“书海寻宝”游戏活动 寓教于乐受好评

本站讯(记者 陈友轩)10月25日下午2时30分,河北大学图书馆在新馆内开展了“书海寻宝”游戏活动,本次活动由河北大学新图书馆主办,河北大学管理学院14级图书馆学与工商学院14级图书馆学专业联合承办。本次活动是“河北大学新图书馆开馆服务宣传月”中的一项活动,约有200名学生报名参加。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共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书海寻宝”,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卡片上的线索,利用检索机找到指定书籍,并按要求从书中找到所需数字;第二环节是“书名大作战”,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找出十本书,并将书本的首字组成一句有逻辑的话;第三环节是“终极搜索”,参赛选手要先根据线索在图书馆内找到“神秘人”,然后从神秘人处获得对应的检索任务,最后根据每队总用时进行排名。

 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小组在获得任务卡后,都由组长先进行分工,然后借由我校图书馆网络平台进行图书检索,在确定图书具体位置后,便快速分头寻书。团队合作中需要许多口头上的沟通,但大部分同学都做到了轻声细语,并能在任务完成后主动将书籍归还至原位,没有对图书馆内正常的秩序造成太大的影响。

记者还发现,在活动过程中,许多非图书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对于图书检索的使用方法不太了解,难以找到图书的确切位置,但图书馆内的工作人员在他们身旁耐心讲解检索书籍的方法,并且演示如何利用检索工具查找文献资料。 

“最后一个环节对我们专业学习过信息检索的人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位来自档案学专业的王同学坦言,“这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活动,也让我感受到自身的专业能力还有欠缺,还需要学习。”从没有学习过相关专业知识的郑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活动,相比于有些枯燥的讲座,这样游戏的形式让我们学习起检索图书的相关方法来更有趣味。”

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表示,通过游戏活动的方式来丰富“河北大学图书馆开馆服务宣传月”活动,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多来读书,学会如何去查阅文献、检索书籍,游戏活动的方式也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他还告诉记者:“从活动现场来看,宣传效果很不错。”

据记者了解,本次“服务宣传月”活动已经陆续开展了主题摄影、书法、征文等活动,后续还将开展一系列读者座谈会和专家讲座。10月31日,图书馆将召开“河北大学新图书馆开馆服务宣传月”闭幕式,届时将对本月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颁奖。 

 

选手在听取游戏规则

选手在听取游戏规则

 

选手在检索书籍位置

选手在检索书籍位

选手在寻找书籍

选手在寻找书籍

 

选手在寻找检索信息

选手在寻找检索信息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审稿编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