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图】美与理的结合——“声动河北”之名家讲座“口语传播教育拓展研究”成功举办

本站讯(记者 单兰欣  实习记者 张佳杰)10月14日下午,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声动河北”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系列之名家讲座“口语传播教育拓展研究”在新校区A2-208举行。主讲人为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主持系党支部书记姜燕。

讲座伊始,姜燕教授介绍了我国口语教学面临的问题,随后向到场观众讲解了口语教学的拓展性方法,即“五法三理”体系。五法分为语点法、组接法、语脉法、换元法、标记法。三理分为乐音原理、平仄原理、节奏原理。姜燕教授以火车过隧道时的提示语为例,将“白天请关灯。”改成“您的灯开着吗?”,把语点法的精髓简洁明了地展现了出来。在组接法的讲解中,姜教授亲自朗读了一段修饰语过多的文字作为反例,并引用《红楼梦》中贾蓉出场的描写进行对比,从而彰显了按照口语规律进行表达的精妙之处。姜教授还介绍了如何运用组接法,即先把最重要的句子成分说出来,再挂上修饰语。在随后的三理讲授中,她着重讲解了“平仄原理”在口语传播中的重要性,这也是其口语教学方法命名为“五法三理”的原因之一,而后以“春联”、“名字”等为例带领听众发现生活中的平仄音。最后,姜燕教授以“来日方长,后会有期”八个贯穿“五法三理”的字作为结语,现场掌声雷动。

姜燕教授追求播音与美学的结合,创办了“汉语口语美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先后出了九本专著,将口语传播作为艺术事业,是播音主持教育领域的专家。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表示,从简单的名字中也能发现大学问,参与此类的讲座受益良多。

姜燕教授在讲解语点法

姜燕教授在讲解语点法

姜燕教授与其他参会老师的合影留念

姜燕教授与其他参会老师的合影留念

相关阅读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