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图】河北大学第二届成语大会决赛精彩落幕

本站讯(记者 程云 张金荣)4月9日,由河北大学文学院团委主办的河北大学第二届成语大会决赛于本部逸夫楼201报告厅成功举行。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田玉琪教授与文学院张春国老师担任了此次决赛的评委。

14时30分,决赛在一段古风视频中拉开帷幕。参加决赛的是从前两轮比赛中拼杀出来的六支院系代表队,分别为历史学院“姝怡”队、管理学院“含倩慧玉”队、经济学院“两把文刀”队、新闻学院“青青子衿”队、历史学院“零雨其朦”队和文学院“春风化雨”队。决赛共分为四个部分:“入围”、“乡试”、“会试”、“殿试”。

在“入围”、“乡试”环节中,各院系部选手凭借扎实的文学功底、巧妙的解答接答与紧张激烈的PK挑战,秀出了自己的风格,赢得全场200百多名观众阵阵欢呼、赞叹和掌声。在精彩的“会试”环节中“含倩慧玉”队可谓独占鳌头,选手景红博给自己的搭档杜佳宁提供了看似完全无关的提示“你考完研成功了”,无厘头的表达让全场观众疑惑不解,不过杜佳宁却迅速说出“苦尽甘来”,默契令人惊叹。选手们生动有趣的表演、出人意料的回答,都令在场观众忍俊不禁。激烈的“心有灵犀”环节结束后,张春国老师评价说:“最精彩的是会试环节,选手们配合都很默契”,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注重积累、应用,继承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并发扬光大。

作为压轴环节——“殿试”,其难度确实不小。选手们需要在战国七雄中选择一个国家,根据提示说出符合历史时代的正确答案,得分随提示条数递减。面对压力选手们举重若轻,展现出的词汇量令人叹服,激烈的角逐后分出胜负。

四个环节紧张激烈的比拼过后,最终“姝怡”队、“两把文刀”队和“春风化雨”队同时获得第一名。田玉祺教授上台颁奖并做最后点评:“决赛非常精彩,选手们表现也都很出色。”田教授还表达了自己对成语的看法,“成语在中华文化中源远流长,妙不可言。用好成语、学好成语可以达到画龙点睛、言简意赅、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效果”。

 

成语大会决赛

成语大会决赛

 

到场嘉宾

到场嘉宾

 

选手在比赛

选手在比赛

 

观众互动

观众互动

 

观众喝彩

观众喝彩

 

张春国老师

张春国老师

 

田玉祺教授点评

田玉祺教授点评

 

探花

探花

 

榜眼

榜眼

 

状元

状元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杜筱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