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综合新闻 校园 正文

古韵飘香,声声入耳——文学院举办“古诗词吟诵”讲座

 本站讯(实习记者  牛冰 孙平)10月12日上午十点在本部综合楼208举办关于古典诗词吟诵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四川省社会科院研究员、著名词学大师谢桃坊。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师生及其对古典文学诗词感兴趣的大一新生,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

 此次主讲的内容是关于古典诗词吟诵的方法技巧。谢桃坊大师做了三方面的介绍,其一是古典诗词吟诵应与传统文化共存;其二是要学会汉民学的基本方法;其三是掌握音韵。具体列举了杜甫的诗篇《旅夜书怀》、《登高》、《丹青引》,李白的《蜀道难》,周邦彦的《兰陵王》,吴文英的《莺啼序》等著名古典诗词。他通过分析每首词的意境、抒发的情感、以及历史原因向我们讲明了了诗歌特有的的韵味 ,并一一用他那四川味儿的口音为我们亲自吟诵,音调甚为优美。

作为主讲人,谢桃坊大师还详细地品评了每首词的赏析并讲解了它们的背景,让听者更加深刻的理解每篇诗词。最后,他做了简要的总结,并且对我们今后学习古典诗词给予诚挚的祝福,希望大家把诗词歌赋吟诵的更加有味道,有意蕴。

在讲座末尾,谢老先生寄语在场学子要重视传统文化,继承民族风骨,发扬古典之美,吟诵出古诗词之风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吟诵 技巧
责任编辑:审稿编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