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河大要闻 正文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河北大学开展

为传承民族传统艺术,传播弘扬敦煌文化,4月15日上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河北大学联合举办的“亘古长存·沙漠中的美术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河北大学美术馆开展。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保定市文物局局长万进儒,河北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博物馆、历史学院、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1

开幕式上,李金善向此次巡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巡展在河北省高校尚属首次,感谢敦煌研究院和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对河北大学的支持和信任。敦煌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是敦煌艺术精华的浓缩,集中体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价值和精神。河北大学一向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作用,并贯穿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遗产保护等工作之中。河北大学将组织好、管理好、利用好本次活动,使更多的人感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

罗华庆在讲话中介绍,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壁画数字化技术流程及技术规范。此次巡展甄选了莫高窟最具代表性的壁画精品,真实再现了敦煌艺术的神韵,是奉献给河北学子的艺术盛宴。广大师生可近距离地欣赏敦煌石窟艺术的精美,感受中国传统古代绘画艺术的发展脉络,从艺术的角度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感谢河北大学为展览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将继续携手推进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与创新工作。

3

敦煌壁画既是一座伟大的美术馆,也是一座伟大的博物馆,里面包含的内容丰富庞杂、深厚博大,尤其是凝固在石窟壁面的各代舞蹈形象,为后世民族舞蹈的发展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史料。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现场表演了编排的《敦煌舞》。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主持开幕式,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充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欣赏敦煌壁画,同时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做敦煌文化的“守望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他宣布“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河北大学站正式开展。

4

开幕式后,杨秀清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河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穿越千年的永恒——敦煌莫高窟及其历史文化价值》的主题讲座。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青年报、唐尧网、保定广播电视台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河北新闻网全程网络直播开幕式和展出。

6

8

7

9

10

敦煌壁画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民族传统艺术的绚丽瑰宝。此次河北大学站巡展展出了敦煌壁画数字高保真复制精品40幅以及极具艺术意义的1:1高保真复制洞窟。这些展品完整保存了敦煌石窟艺术的信息,真实再现了敦煌艺术的风华和神韵,是现代科技与古老文化相融合的结晶。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5日,让河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欣赏和学习敦煌艺术,感受敦煌壁画的美丽与神秘。

 

(党委宣传部供稿、摄影)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