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杨璨:你本夏花,生而灿烂

IMG_8868

杨璨,河北大学2015级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现已被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曾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2016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第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校级三等奖。

一袭长发,眼眸明亮,简单卡其色毛衣,一颦一笑间尽显舒朗畅达,这就是杨璨。落座后,杨璨和记者讲起了她的故事。

讲起自己的保研之路,杨璨感慨良多。大一时就读于本部药学专业,大二转至经济学专业。大二后她没有再参加社团活动,一心扑到了学习上。杨璨说,那是她最努力的一段时光。“我比原来本专业的学生少学了很多东西,基础相对薄弱,所以很担心会挂科。于是我就很努力地学,每天都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去面对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的成绩很不错。”在言语之间,记者感受到对于杨璨而言,这样目不窥园的学习生活不像是苦,更近乎于一种享受。大三时杨璨本打算和其他同学一样准备考研,此时她已经取得专业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室友鼓励她为保研做准备。“那就试试吧。”杨璨又开始了她的“苦日子”。如果想要被保研,专业课的成绩必须足够优秀,而准备考研的学生这时已经可以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心仪院校的专业课上了,选择不一样的读研方式意味着要在相同的时期朝着截然不同的方向努力。杨璨对于自己的保研之路一直有一种很坚定的态度。需要专业课的成绩,她就认真上好每一节专业课;错过了很多能加分的竞赛,就把心思放在发表论文上。杨璨觉得,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想着有退路可走。如果你在这条路上走的时候总想着自己还有退路,那么在这条路上你肯定不是走得最好的。正是这样的全力以赴,义无反顾,成就了如此优秀的杨璨。

学,贵有方。杨璨不仅保持着认真努力的态度,她也很注重日常学习的方法。初进经济学院时课程量很大,杨璨很清楚该怎样分配学习各个专业的时间和精力。她每周都会列个时间表,并付诸行动,也因此收获了很多管理自己的方法。“凡事不预则不立”,杨璨认为无论是长远的规划还是短期的计划都很有必要,且制定计划的时候要量力而行。但是开始制定计划时难免会与自身实际不符,造成不小的心理落差,这时不能气馁,坚持住,不断磨合,这样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了解自己。杨璨正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对此体悟很深,学会制定计划并得心应手地运用它,计划会成为一针强大的助推剂。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这句话放在杨璨身上再合适不过。同专业的学生在读研时大多会选择经济、贸易、金融等方向,就读高校也自然会选择财经类院校。但是杨璨却把目光投向了农业经济管理,选择学校时也倾向于专业的农业大学。“我的选择是不是太独特了,有点偏吧。”杨璨自侃到。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现阶段正在向农业强国转型,加之近年来中央推行的一系列有关农业的政策,她看到了这个专业的前景,而且她认为,大学四年的学习内容很宽泛,涉及面广,但是不够“专”,再进一步的学习中,她想去学更“专”一点的东西。只要是她喜欢的,她看好的,她就敢于投入自己的热情去钻研。产业无高低之差,专业无优劣之别,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要去走同样的道路。胸中有沟壑,眼底有波澜,杨璨做出了属于她的别样的选择。

享受生活有很多种方法,对于杨璨来说,读书和运动可谓是人生中不可辜负的美事。已经成功保研的杨璨仍然喜欢泡在图书馆里,甚至常常是新区本部两边跑。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专业书籍,她都乐在其中。她所读的书并不只是一类书或者只与本专业有关,她认为各种书籍都要涉猎,知识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强大。在自己本专业方面就多关注一些前沿的消息,并且在读书的过程中要多关注所学的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是怎样被别人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的。在非本专业方面,即使是很基础的知识也不能不屑于去学习。正所谓博学而智明,永远不要满足于当下的学习。如果说读书可以开拓人的心智,那么运动就是来唤醒身体的。打羽毛球和游泳是杨璨最喜欢的体育活动,她喜欢这样不单调,动感十足的运动。锻炼身体,释放压力,愉悦身心,其乐无穷。在杨璨看来,理想中有趣的生活就是读书与运动要张弛有度。

“顺其自然,应该是竭尽全力后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杨璨,似一株向日葵,永远迎着太阳,骄傲而努力地盛开着。

责任编辑:审稿编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