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陈鸣秀:心如明溪,人若秀风

 

 

陈鸣秀,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2015级本科生。同时获得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保研资格,现已成功保送至清华大学。大学期间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优秀结项、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外研社杯”英语辩论冬令营冠军等多项国家级奖项;曾获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河北省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铜奖等多项省级奖项,并多次获得奖学金,屡次发表优秀作品。

初见陈鸣秀,她高挺的鼻梁上架一副圆框眼镜,厚厚的镜片却挡不住镜片后明亮眼睛里的盈盈笑意。她嘴挂浅浅微笑,亲和中自带温暖,优雅里亦不乏灵气。

“立体”学霸,多漾生活

归属感——多彩社团,乐趣中提升自我

英辩社社长、美术协会会长——这些都曾是她的职务。

从自强社、院学生会、校学生会到英辩社、美术协会、自行车协会、排球社,她都曾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这些经历让她收获颇丰。值得注意的是陈鸣秀是2018年“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发现自己英语方面的优势后,她加入英辩社拓展自己的能力。在参与英辩的过程中,陈鸣秀不仅仅提高了社交能力,更多的是学会了包容,通过听不同的声音,去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潜力。辩论的条理性与层次性也在她日后考研面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兴趣为基点,会认识到各种各样的人。社团带给我的不只是乐趣,还拓宽了我的社交,让我收获珍贵的友情,同时也教给我如何权衡和管理自己的时间。”大二准备各种竞赛,大三准备保研事项,还要兼顾社团活动。正如陈鸣秀所说,这个过程中她提高了自己多方面处理事务的能力。

 责任感——支教实习,奉献中充实经历

大一假期甘肃支教,大二假期美国实习,陈鸣秀的假期充实且有意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更广阔的天空和更多样的文化感受,这些不仅增加了她的阅历,更提升了她的综合能力。

回首看——陈鸣秀支教时的每一堂课,每一页教案;在美国实习时完成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是她成长的见证,而陈鸣秀也是在这些细微的努力中一点点变得更加优秀。

  幸福感——休息娱乐,放松中提高效率

“休闲娱乐和学习都是我的生活,两者缺一不可。”

大三是保研过程中最忙碌的时期,但即使在这样的高压时期,她的生活也不缺失精致: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买一束花犒劳自己,给单调的生活涂上一抹靓丽;淘一张老唱片,给心灵来一次短暂的栖息;拍一张美照,给自己留下珍贵的回忆。

“永远不要让身体问题成为你想要完成任何事情的绊脚石。”规律的作息、阳光的心态、充沛的精力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她三年来体测800米成绩每次都是第一。陈鸣秀在紧张的保研过程中,很好地平衡了学习与娱乐两者的关系,让她在这个期间心态可以保持一个较为平和的状态。也许,这是她可以获得成功的一个小秘诀吧。

阳光透过窗子照到地板上,折射出如她一般的温暖和满满的活力。

点滴积累,凝力筑梦

“好多东西其实都藏在细节里。”正是由于对细节的把控和点滴的积累才成就了陈鸣秀如今的极致内秀。

 面试时,她会把简历放在一个精致的盒子里,这些盒子都是她很用心地在淘宝上找来的;递给面试老师的简历都会印有面试院校的专属logo——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会告诉面试老师“我为了这场面试准备了很久”。

不只是对面试时的一些小细节的关注,平时学习生活中对细节的用心更是她筑梦的阶梯——给别人交材料填表格的时候她会整理得很清楚,“因为这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能让别人觉得你认真仔细”;期末考试前她都会比大家提前安排复习,“这样会准备得更充分,而且你也能关注到一些老师没有强调的知识点”;在状态的转化上她做的同样细心:参加英辩比赛时,从上海打完比赛上午回到保定,下午就能恢复自习的状态,如她所言:“这种细节上转化的能力也是需要慢慢锻炼的。”

从懵懵懂懂摸着石头过河到踌躇满志踏实前行,陈鸣秀通过一步步地细细探索终于换来了多所高校的垂青。所谓先苦后甜,哪有什么天赋秉异,只不过是未雨绸缪。

高效权衡,智慧取舍

“自律指引未来”

“自律分为短自律和长自律,短自律比如单纯依靠意志强迫自己天天早起背单词,而长自律则是你对欲望的控制。培养一个习惯的时候,意志不是最主要的因素,重要的是科学地分析外加不断地尝试。”比起倾向轻松地学习,陈鸣秀更倾向于高强度的训练,比如英辩、美赛和雅思都是在固定时间内的高效训练,而做好这些也需要自律的管控。所谓静水流深,厚积薄发——学习和成长归根到底是一点一滴逐渐积累的过程。细节管控,自律管理——成功的花儿背后是陈鸣秀细致的耕耘和持久的浇灌。

“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学习是本分,别耽误了正事。每个时间段都有主次。成绩好可以带来更多选择的余地。”在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权衡时,陈鸣秀相对理智一些。在她看来,学习应首要排在第一位,不能本末倒置,在完成学习工作后才会更加安心地去做其他事情。在平时生活中,高效率地学习与工作,让她无论在学业还是在社团事务处理上都有着更精彩的表现——有目的地去锻炼,有选择地去优化,也正是这些自我管理的智慧和高效权衡的能力使我们看到了陈鸣秀获得多项国家奖项、雅思高分以及拥有优异的专业成绩的结果。

记得黎坚惠说过:很多人认为自由是做自己想做的,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受任何束缚,没有任何牵挂。但人越大却越发现,真正的自由,是需要用责任感去成全的。这个责任感不仅是对他人,对世界,最重要的是对你自己。如此而言,陈鸣秀已经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追梦不息,奋斗不止

“如果你想站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就需要自己不断尝试、挖掘并突出自己的优点,同时发现自己的差距并逐渐向优秀的人靠拢,只有这样你才会比别人做得更好。”

一次次对新事物的尝试,一次次对自我的挑战,终于让陈鸣秀站上一个更高的平台。也正如她选择难度更大的跨专业保研一样,她说:“我想成为一个复合的人,且交叉维度的思考更有针对性,我觉得跨学科可能更可以形成一个人的不可替代性。”所以在保研申请中,她除了保底的两所学校选择了金融专硕,其他的申请都跨了学科——陈鸣秀就是这样一个无比喜欢尝试新事物并且喜欢挑战的人,也正是这样可贵的品质,塑造了她独一无二的优势,让她闪耀出当今的光华。

一直在尝试,未曾有中止。“保研清华,于我而言,远非句号,而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新方向的开始。”即使已被成功保研,她也并未懈怠。一方面总结归纳大学和保研的历程来改正问题,并反思过去,另一方面完成毕业论文并进行研究生的提前学习——完美收尾,精准过渡并展望未来。现阶段,陈鸣秀在积极地调整方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最后她说:“河北大学这四年已经给我带来了太多资源与引导,我也想用我的努力,给现在的河北大学或是未来的清华大学带来一点点不一样的东西。”不给自己设限,用更宽的维度、更新的视角去挖掘并挑战自己——她奋斗芳华,无问西东。

心如明溪,人若秀风。在陈鸣秀的内心深处蕴藏着一股力量,如明溪和秀风抚过破土而出的种子,悄悄拔节,奋力成长。

 

       

责任编辑:审稿编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