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史向召:越努力越幸运

史向召,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成功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

目前史向召正以实习生的身份继续学习,尽管由于实习任务繁忙,无法当面接受记者采访,史向召仍愿通过电话交谈和线上交流的方式分享他的保研经历。

当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广告学这个专业时,他说原本想报考新闻专业,可是因分数原因被学校调剂到广告学专业。但是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他慢慢发现广告专业比想象中更有意思,而且新闻和广告交叉性强,同样可以学习到新闻传播类知识,大二结束后他也在广告公司进行过实习,积累相关经验,对新闻传播类知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记者问及史向召关于保持优秀成绩的“诀窍”。他说,对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所学专业充满热情并且足够热爱,才能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兴趣和努力并存,学习成绩自然也就不会太差。

在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光中,除了参加学生会和校园媒体外,大一下学期他还参加了未来英才夏令营(担当者行动),远赴福建山区开展乡村教育志愿活动,这对他而言是很难忘的一段经历。在史向召看来,这项志愿活动让他从口头理想主义者变成了行动派理想主义者,的确,在他的笔下记者看到的是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侠客。妥善安排学习与课外活动、合理规划时间的能力也成为了他取得较好成绩、在保研路上制胜的关键。

“保研是一个极其需要沉着、冷静和耐心的过程。”对于史向召来说,保研的过程其实并非一帆风顺。他坦言,因为缺乏经验和相关认识,他在准备保研的初期一度处于茫然不知所措的状态,没能具体考虑自身的实际需求和硬性条件,采取了大范围报名的方式,使自己陷入了较被动的境地——报名了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夏令营,最终却只获得了深圳大学夏令营的参加资格。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他认真考察了当地城市的发展方向,思考其是否切合自身发展需求,最终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了夏令营考核。虽然深圳大学最终没能成为他保研道路的终点,但他认为:“在这次夏令营实践中我收获了对保研更加理性的认知。”这为接下来的尝试打下了良好基础,此后他陆续报名了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更符合自己专业需求的学校,并且都取得了较好的结果,最终他综合高校专业实力和自我提升需求,加之地理位置、气候等多项因素,选择了南师大的社会学为保研道路画上圆满的句号。

当被问及为何“一直对新闻行业保持着兴趣,但最终却选择了社会学”时,史向召谈到社会新闻是他最具热情的领域,他笑称自己是个有点“懒”的人,如果一味在新闻传播领域学习,可能就会缺乏动力去主动掌握社会学方面的知识。对于社会新闻来说,社会学知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学科交叉将会使社会新闻工作者具有更扎实的基础。

面对打算保研的学子们,史向召强调“提前准备”,这种准备最重要的是硬性条件即专业成绩必须优秀,其次是保研笔试面试的事先准备。虽然他对自己保研成功一直持有较高自信,但是没能提前作出充分准备还是造成了一些焦虑和麻烦。大到初期选择学校的盲目,小到线上报名信息出现的小差错,都曾是他保研路上的困扰。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在采访过程中史向召一直强调自己可以保研成功是很幸运的。但若非足够努力,机会降临的时候又怎会有底气紧紧将其抓住?抱有兴趣,确定目标,不断提高自己,越努力越幸运。史向召一直在践行这样的理念,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行,从未停下脚步。

保研人物 史向召

史向召

责任编辑:刘传禹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