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对于教育的初心,她始终如一

 

薛国凤(1974--),河北唐山人,教育学博士。2006年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比较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大学校级督学。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河北省青少年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理事。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比较研究、高等教育比较研究、教育人类学研究、教师教育研究、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截止目前,已在《比较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等国家核心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约60篇,所获得的奖励与荣誉称号众多,最近几年就包括河北省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大学第十三届“三育人”先进教职工称号;河北大学“优秀支部书记”称号等。

眉眼带笑,温柔的目光注视着学生每个人的自我介绍,跟学生聊着专业、聊着梦想,这是大一的时候大家对薛老师的初印象。

这次采访从薛老师本科毕业以后的经历谈起,她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教育系,在这之后她就去到了当地一个师范院校教书,谈到这段经历的时候,薛老师的脸上满是欣慰与怀念。她与学生们的关系很好,在班级里,她是公正民主的薛老师,在办公室,她还是认真负责的小薛。在这几年的教育体验中,薛老师慢慢发现自己知识储备已经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她便开启了考研的路途。不拘于现状,勇敢的向前进发,这是我钦佩薛老师的一点。她回忆道:那段时光真的很不容易,一边不能耽误教学工作,一边自己准备考研。在考试的时候,正赶上自己的腿受伤,一瘸一拐的进了考场考试。但很多日日夜夜的辛苦努力终于没有白费,薛老师如愿考研,又一步步努力考入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她一路都在学习,一路都在教育的路上。对教育的热爱像焰火,支撑着她不断进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研究者,就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薛老师也谈了几点她的感受。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薛老师也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谈到,教师一定要把学生作为主体,才能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具有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对于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政策,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以及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薛老师认为,要有宏观视野才能把微观的教育工作做得好。另外,对于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说法,薛老师谈到,考试本身是中立的一种评价方式,中式教育的问题并不在于考试,因为外国教育也会有考试,甚至更严格的考试制度,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唯”字存在的问题,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对于淘汰水课、取消清考的制度,薛老师提到:大学课堂也并不只是老师的课堂,要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老师自身提高职业道德规范、有自己的教学哲学,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进行教学从而形成双边互动从而提高课堂质量,也需要同学们真正认识到大学学习的方式方法。总体来说,这次教育大会提高了民众对教育的关注度,所提政策词藻朴实无华,但却意义重大,还需更多的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

薛老师有属于自己的特色课堂。初见,她会让每个学生介绍自己,了解学生进而进行专业思想交流,课堂中也经常采取小组合作模式,或者小课题的方式,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参与进来。另外,薛老师认为,阅读、写作水平对于当代大学生是十分重要的,在电子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只顾键盘鼠标的灵活运用,但也不能忘记提笔修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她认真负责的态度,给学生们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过这次采访,能深切的感受到薛老师对于教育工作的热爱。从她的求学经历中我们看到学无止境,勇于进取;从她的教学工作中,看到的是她认真负责,不忘初心。她是一个很温暖的人,总是笑眯眯的、用温柔的眼神看着你;她也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总是在讲台上专注的听着你的发言。在采访的最后,薛老师对我们也寄予厚望:希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把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发展相连,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有当代年轻人努力奋斗的风貌,不忘肩上的责任,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珍惜当今珍贵的时光,把握青春,创造未来!

责任编辑:审稿编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