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王健超:淡泊明志,执着致远

一盏茶,一缕香,一捧古卷细思量。学习历史,自然而然浸染卓然的气质,感悟绝妙的智慧,带着历史的芬芳,馨香氤氲。

记者见到他时,发现他是一个外向阳光的男孩。和记者交谈时脸上永远挂着温暖的笑容,平易近人。王健超不张扬,低调内敛,一直以谦逊的态度去学习,最终获得了保研到东北师范大学的机会。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王健超说初中时期的历史老师是自己的启蒙老师。从起初喜欢听各种历史故事到中学时自己动手翻阅历史书籍,再到报志愿时把历史作为第一志愿, 他在学习历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大三学科分流以后,他选择学习相对较难的世界史。繁琐的知识点、广泛的史料阅读并没有使他中途放弃,他一直坚持到现在。王健超很少参加校园、学院的课外活动,将自己的一腔热爱全部倾注于历史学习上。因为兴趣,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不畏困难。当记者问他硕士毕业后是否会继续深造时,他笑了笑并说“如果有机会一定会的”。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王健超给人的感觉是远离喧嚣纷扰后的宁静。在他的脸上看不到急功近利,有的只是四年积淀的成熟与淡泊。不去争抢,不会烦躁,给人温暖和微笑。但是,在这淡然如水的心境背后,隐藏着不甘落后,永不服输的信念。他从大一开始就立志一定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他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争取不落人后。熬夜,早起,背书,刷题,日日复年年。凭着一股要证明自己的韧劲,王健超连续四年专业课成绩位居前列,并因此获得保研资格。耕耘者的汗水是哺育种子的乳汁,而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在六月开出绚丽的花。

【学习娱乐,游刃有余】

当谈起兴趣爱好时,王健超说他喜欢研究历史,尤其喜欢魏晋南北朝、民国以及日本史。魏晋南北朝的士人风骨,民国时期的文人情怀让他很向往。他对考古很感兴趣,平常会读一些历史书籍,拓展知识面。最喜欢的书是严耕望的《治史三书》、彼得伯克的《法国史学革命——年鉴学派》和赖山阳的《重订日本外史》。有时间会看大河剧,如《坂上之云》、《龙马传》、《天地人》等。偶尔还会玩游戏,他通过游戏背景设定来理解历史,将学习和娱乐结合起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健超还表示大学学习时间分配很重要,一定要处理好学习时间与社团工作之间的事,正确利用时间对大学生活十分重要。大学虽然时间相对宽松,但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有争分夺秒的意识。如果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微博、淘宝上,大学四年的时间就荒废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有人说他的保研过程顺理成章,但保研成功的背后蕴含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王健超坦言他英语成绩并不好,但想要保研,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格外重要。因此他开始了对英语的专攻,从练习口语发音到背诵英语词汇,他每天废寝忘食,早出晚归。他也曾很迷茫,也想过放弃,但他说他庆幸当初坚持下来了,才有了现在的成功。选择了保研,也就选择了四年的积淀。为了保研,王健超准备了大量材料,“因为我们不清楚面试官要问什么样的问题。”可当面试遇到最喜欢的导师时,他说感觉长期以来的准备都是值得的,自己的心也在那一刻平静下来。

王健超说虽然保研成功了,但大学四年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那就是错过了许多参与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的机会。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在大学要努力完成想做的事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留遗憾。

伴着微风,王健超走在校园的石子路上。夕阳的余辉落在他身上,周身镀上一层光晕。未来的道路已在脚下铺展,迎接他的将是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马佳军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