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河大要闻 正文

“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成果发布会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踪迹与文化保护工作的精神,配合雄安新区在规划编制中体现文化先行的理念,我校发挥学科优势编纂完成“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11月21日,“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成果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办。

成果发布会现场

成果发布会现场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梁远,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曹保刚,我校党委书记郭健,出版方代表采薇阁出版公司总经理王强等出席发布会。河北省图书馆、保定市档案局、北京燕山出版社、我校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副校长杨学新主持发布会。

郭健致辞

郭健致辞

杨学新主持发布会

杨学新主持发布会

郭健对课题组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河北大学近来年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指出,河北大学毗邻雄安,在区域位置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在教育部领导下,制定了“燕赵文化学科群”、“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两大学科建设方案,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目标。发挥学校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务实推进服务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建成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河北省区域经济研究院、雄安高等研究院三大高端平台,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与保护、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与智力支撑三项重点工程,建成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创新科技园。他希望课题组继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雄安新区历史文化建设和遗产保护开发上有所作为,为建设美丽雄安贡献力量。

曹保刚致辞

曹保刚致辞

曹保刚代表河北省社科联向课题组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成果的发布,是河北大学也是河北省社会科学界服务雄安新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体现。河北省社科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基本出发点,以“发掘河北文化资源、打响河北文化品牌、建设河北文化强省”为目标,深入发掘和弘扬燕赵文化,增强河北文化软实力,为雄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和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梁松涛发言

梁松涛发言

王强发言

王强发言

“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主编、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梁松涛教授介绍了研究成果和项目进展。王强发言指出,系列丛书提供给投身与关心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人们作为参考,是历史文献工作者为雄安千年大计精心打造的一份献礼。

赠书仪式

赠书仪式

发布会上,郭健、梁远共同为"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揭幕,郭健代表河北大学向雄安新区赠书。

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

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书写。2017年8月,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历史学强势特色学科,联合北京燕山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北京采薇阁图书文化公司等单位,联合设立“雄安新区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正式开启雄安新区历史文献的搜集、整理工作。科研团队依托河北大学燕赵文化学科群的建设及现有人才优势,聚集各方科研力量,在充分论证雄安新区地方文献档案学术价值的基础上,全面设计了“雄安新区历史文献整理研究与编纂”重大项目的整理范围、运行阶段、实践步骤。本项目计划编辑完成“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十三种,约五百册。至今历时一年有余,课题组组织师生多次深入安新、雄县、容城、高阳等地调研当地文物遗存、碑刻文献、档案资料等,全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目前一期已编辑完成“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八种,二百余册。

 

(党委宣传部、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宋史研究中心、历史学院  供稿)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