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敢于入殓,感于入殓

《入殓师》是一部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影片奖的情感片,在豆瓣上有着高达8.8分的评价。它讲述了一个落魄的大提琴演奏者小林大悟成为一名入殓师的故事。

影片的一开始,剧情缓缓展开。从小林大悟购买昂贵的大提琴,想在乐团有着一番作为,到4个月演奏会后,乐团解散,自己债台高筑,生活窘迫。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小林不得已背负巨大的压力,为了减轻负担,他与妻子由美回到了老家过日子。而一则偶然被发现的广告吸引了小林君的注意:NK代理公司,帮助旅行,高薪短工时。缺钱的小林君来到NK代理公司面试,社长佐佐木当机立断,聘用了他,但让小林奇怪的是,社长对工作内容避而不谈。在小林君的再三追问下,社长道明,所谓的帮助旅行,是帮助死人旅行,也就是入殓工作。

小林君对这份工作充满着矛盾的心理。工作之初,他就面对着巨大的考验。他与社长一起去一位死者的家里,将已经腐烂一个月的尸体抬出,为腐尸入殓。处理完那具腐烂的尸体后的小林感到恶心,近乎疯狂。他到澡堂疯狂洗澡,回家疯狂亲吻爱抚妻子。这次经历让小林君十分不理解,甚至厌恶这份工作,尽管收入丰厚,他仍想放弃。但后来的一次入殓工作,彻底改变了小林从前的看法。因为交通原因,社长与小林君没有准时到达死者的家里,死者的父亲也非常着急,一直在催促他们,甚至出言不逊。而在为死者完成入殓后,死者父亲十分痛苦,也意识到之前冲动的行为是不对的,于是给他们俩道歉,并且送给他们一些特产。死者父亲态度的急剧变化,和悲痛欲绝的神情,使得小林君真正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入殓不只是为死者送行,使死者完美的离开人世,更是为了使死者家属们看到死者能保持最好的易容,与他们告别。对于死者,这是旅途的结束;而对于生者,这是一切过去后的重新开始。

在影片最后,小林君为自己的父亲入殓时,他慢慢打开父亲僵硬的手掌,看到自己赠与父亲的纪念品,哽咽落泪,边回忆着过去,边完成着自己的工作。肉体的死亡并不代表人完全消逝,死者曾经存在过的证明,会由生者保留下来,并且以记忆的方式延续下去。即使作为没有经历过生死离别的人,看到这一幕,也大多会潸然泪下。这部电影的优秀之处,正在于这温情的场景被刻画的淋漓尽致。

一个迫于生计的人,干着一份不受人待见的工作,从在意他人的眼光,到最后认同自己的工作和价值,从而感受生命的意义。这就是这部影片所想传达给我们的事情。入殓师是一位导游,协助死者旅行;是一位医生,治愈亲属离别的伤痛;是一位艺术家,让死者完美的离去。让人对死亡不再害怕,死亡真正成了一种“顺其自然”的客观规律。有入殓师这样的人,离开时大概才会安心吧。

(作者:郑凯文)

责任编辑:周康平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