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人间失格:一切都将过去

“假痴假呆,诈哑佯聋,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

装傻逗乐的讨好是叶藏发现理想世界与现实世界巨大落差后的逃离。小叶的理想世界是纯粹有趣的而非实用的。在小叶眼中,车站的设计只是为了和外国游乐场一样充满妙趣而显得新潮,地铁的出现是因为地下坐车更有风趣,床单被罩只是单纯的装饰品。而真正的人类,远比单纯的小叶更复杂,他们是追求功利和实用的。世人更加注重的是物质而非精神。“人不吃饭就会死,所以人必须工作,必须吃饭。”小叶在这样的世界里是孤独的。他通过自身的表演来讨好别人,以为这样就不会孤独,然而事实上,别人越喜欢他,他就越恐惧。当他认为小女孩繁子是世界唯一的例外时,希望赐福给静子和繁子时,躲在门外听到的那句:“繁子想要真正的爸爸”又打破了叶藏仅有的期待。他只能继续着表演,又继续着迷失。

小叶追求的只有纯粹。他有着这样的世界观,也渴望着这样的同类。当他遇见由子的时候,他认为他终于找到了纯粹,找到了自己可以陪伴一生的人,可当由子被玷污后,他拥有的最后一点纯粹也没有了,只能以自杀作为自己给世界最后的爱。

“因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沦中生出骄傲。”

叶藏一直认为自己害怕世人,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可说到底,世人也是人,他也是世人。他是怯懦的,怯懦的讨好,不敢与现实抗争。很多人之所以看完《人间失格》后热泪盈眶,是因为在其中看到了自己——自己也像叶藏一样,明明不想吃饭,还每次为了迎合他人而强应酬;为了和别人有话可谈,去了解一些自己本身不喜欢的事情。一边骄傲一边自卑。我们都和叶藏想的一样“我绝不能成为人类的眼中之碍,我只是虚无,我是风,是空气。”书的开头描述了三张照片,幼年的他是没有笑意的皱皮丑八怪,青年的他带着像鬼怪故事般瘆人的妖氛,老年的他像是一具人的躯体上安着颗驽马的头颅一样。对照片上男人的形容,只有悲观消极的词语和负面压抑的比喻,没有一丝生气和欢乐,叶藏的一生在几十年的光阴就有着如此大的变化,照片中的格格不入以及阴郁早就奠定了他懦弱而沉沦的骄傲。常人最大的怯懦是死,而叶藏最大的怯懦确是生。处于生的状态,人就拥有七情六欲,就要承受精神的虚无,反倒是死对叶藏是一种幸福。生不如死。如俄罗斯叶塞宁的诗句:“这世间,死去并不新鲜,活下去,也更不稀罕。”怯懦的活着实在太累了。

“只是一切都将过去。唯一可以视为真理的东西,唯此而已。一切都将过去”

小叶的一切痛苦都源于矛盾,他不想让家人痛苦,又在他们脸上看到了比狮子、鳄鱼、巨龙更可怕的动物本性,他迷恋与女人对他的依靠,却又觉得“女人有时非我不可,有时将我弃如敝屣。”他也想有朋友,却觉得“人啊,明明一点也不了解对方,错看对方,却视彼此为独一无二的挚友,一生不解对方的真性情,待一方撒手西去,还要为其哭泣,念诵悼词。”他看清了人类本质,确没有认清自己,于是他深陷其中,变得复杂。可在最后他也说到:“人活着只是为了在战争中取胜,除了当场决出胜负,人类没有其他战斗方式。”人本就是矛盾的集合体,存在即合理,在看到人的黑暗时我们并能故意忽视背后的阳光。“我逐渐对这个世界放下戒心,慢慢地发现它其实并没有这么可怕。”兴许从科学角度来看,的确有数以十万计的细菌在空气中游曳蠢动。但我知道,如果我无视它们的存在,它们便与我毫无干系,只是转瞬即逝的“科学幽灵”罢了。不被黑暗所染,去感受人的善意,全面看待这个世界,叶藏的一生也许就不会这么无奈。不被他人所扰,坚持做自己,叶藏的一生就不会那么羞耻。毕竟大家认识的叶藏是个像神一样的好孩子。我们都是世人,终究是个人,像植物一样向往而生才会活的更好,一生不该白走,一切都将要过去,希望叶藏,希望我们都能幸福。

《人间失格》(又名《丧失为人的资格》)日本小说家太宰治创作的中篇小说,发表于1948年,是一部自传体式的小说。在作品完稿的同年,太宰治自杀身亡。作品不仅展现了太宰治阴郁气质,也表现出日本社会与现代人精神与感官世界的双重萎靡。在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精神上的贫乏与孤独却是世人拥有的普遍状态。据调查,当代青年的隐形贫困比重已高达49%随着隐形贫困人口的词条热,叶藏病态的讨好又在我们的时代继续上演。比起因为《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而带火的“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彻头彻尾的绝望,我们更应该记住《人间失格》中叶藏所相信的唯一真理“一切都将过去。”

(作者:陈辰)

责任编辑:周康平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