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生】刘丽霞: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刘丽霞,河北大学文学院2018届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毕业生,考取了南京大学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

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是一门复合型的学科。其研究立足于吸收传统世界文学研究的成果,打破固有的学科界限,把世界文学、欧美文学纳入全球整体格局中,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学习该专业具要有较为扎实的中外文学功底和开阔的文化视野,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文献。但经过综合考虑后,她认为这是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因为早期接触的古代文学较多,再加上自幼对古代文学和传统文化的兴趣,所以一开始刘丽霞喜欢的方向是古代文学。后来,随着对文学学习不断的深入,再加上高旭东老师在比较文学方面对她的影响,她逐渐发现比较文学侧重中西对比,涵盖古今中外,囊括了自己所有感兴趣的东西,这是她之所以选择的硕士研究方向。

就南京大学而言,刘丽霞解释道,考研前她首先确定了专业方向,决定挑战一下名校,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节奏相对较慢,这种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气质也正和她的心意,综合考虑后就选择了这里。刘丽霞是江西人,全新的北方生活为她带来了一段宝贵的经历,对她来说,考回南方是一种回归,她决定要回到自己更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学习。

谈到考研的经验,刘丽霞觉得一开始确定一个纯粹的目标非常重要。当一个人确定了自己目标,并毫不动摇地实行,就不会还有迷茫与自怨自艾的时间。这样到最后,考研也就成了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另外,考研不仅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还要极强的执行力与科学的计划学习。刘丽霞还强调要重视英语。想要学好英语就必须每天积累,要每天背单词,读英语原著,大声地念和朗读,坚持和积累,一天都不能抛开。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捷径。

刘丽霞一直都是一个执行力与自制力很强的人。考研期间她把备考时间分成了初级、重点、冲刺三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分配相应的学习任务,合理安排时间,还给自己留出了锻炼与休闲的时间。她说,考研是一个长达一年甚至更长的过程,这在我们不算很长的人生中所占的时间并不短,所以即使前方有着极大的困难,也要学着享受生活。并且一味地扑倒在学海中,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习效率也不一定会很高。

这也是一个从来都不局限自己,而是去尝试各种可能性的姑娘。大一的时候刘丽霞去参加新东方助教的面试,在很多优秀的人之间脱颖而出。她说一个人一定要有自信,要勇于挑战,她正是这些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发掘了自己的能力,知道了自己真正适合做什么。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认识很多有趣的人,慢慢地,你受益于自己,也受益于他人。当你意识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认识到自己的渴望,就要义无反顾得去做,有的时候不要过于束手束脚,要有一颗勇于尝试和一往无前的心。

所以,对于刘丽霞来说,虽然凭借优秀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但不意味着从此要就走学术路线。她说,读硕士并不是一种限制,而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去思考自己的未来。

学习之余,她在大学期间还经常去旅行,天津、西安、内蒙古、东北……在旅途中,她不但扩大了了朋友圈,开阔了眼界,还为自己的写作找到了很多灵感。刘丽霞一直保持着写作的习惯,即使是二月份考完研究生初试,她在上海找了一份工作准备复试时,也不忘每天写一些文字。她并不是想成作家,而是因为文字始终是她内心里的一个支撑。刘丽霞说,在人生那些枯燥到几乎没有意义的时刻,文字依然能给自己慰藉,只要有了文字,好像那些漫长的时间,乏味生活就都无所谓了。

对于刘丽霞来说,大学里最大的成就就是所读的书。养成阅读的习惯也是她给学弟学妹们的意见。她强调,阅读和读书,应该是一个轻松的状态,发自内心的欲望,而不是被人逼迫。本科的大部分时间里,刘丽霞每天大概六点钟就自然醒,然后起床,让一天从阅读开始。这个好习惯也让她在本科期间得以阅读大量文学名著,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和《白痴》,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等。

那些读过的文字不仅在考研的专业课中极大地帮助了她,还充实了她。她说,也许未来不一定从事有关中文的职业,但是中文一定会成为能滋养自己灵魂的东西。在这也正是上大学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的好处,无论日后它是否能成为你的谋生手段,它都会一直成为你内心的支撑,支撑着在你的人生路上走得更久,让你的灵魂抵达更远的远方。

刘丽霞的生活态度,就像她喜欢的一句话说的那样: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如她所说,或许生活最好的状态,就是遇到和自己节奏一样的人,去学习自己想学习的东西。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子拓

责任编辑:杨晨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