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毕业生】安烁羽:以笃学之名,不负青春之行

安烁羽

成功者并非只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她曾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017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全国一等奖等奖项。有着丰富获奖经历的她,要凭借这些积累的经验再上高楼,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就是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安烁羽同学。

初见她时,她笑靥如花,明媚如一缕阳光;交谈过程中,又能感受到她内涵充盈,澄澈如一潭清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谈起大学四年生活,安烁羽露出了笑容,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是对她大学四年生活最好的概括:大一时参加社团活动,大二时参加各种比赛,大三准备保研的事宜,如今,大四的她依然认真完成作业。当然,这种“充实”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从大二开始,“通宵”便成为了安烁羽的家常便饭,但她从没抱怨过,“每一个作业,都是自己的一个作品,我希望做到最好,不辜负自己的内心”她认真地说。即使她现在成功保研,大学生活也已接近了尾声,为了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依然摆脱不了通宵,“我可能上了一个假的大四”安烁羽开玩笑地说。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期的积累,她成为河北大学本年度唯一一位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特等奖推荐名额的学生,这也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安烁羽始终坚信学院的一句标语——The more you put in, the more you get out。因此,她在大二时积极参加各种比赛,锻炼了自己在面对大事时从容不迫、处之泰然的心态;同样,在校学生会和院团委担任工作不仅让她收获了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也让她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沟通能力。“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好的心态也使安烁羽收获了更多,“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摆正心态,不要把某些东西看得太重。”她认为,以一种功利的心态去做一件事,往往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此外,安烁羽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定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只有有了理想,有了目标,才会有奋斗的方向。“努力”就像是一个圆的半径,“收获”就像是一个圆,半径越大,努力越多,圆也就越大,收获就越多。

【随心而行,在生活和学习之间游刃有余】

安烁羽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一定会坚定地、专注地做下去,而不是浅尝辄止。聊到兴趣爱好,她迫不及待地说自己平常会看电影、游泳、画国画。她的世界并非是单一的色调,她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丰富自己的生活,这也使得她在学习之余获得放松,缓解压力。记者还了解到,就算在寒冷的冬天,她也会去游泳,她从小就喜欢国画,一直对国画鲜艳的色彩情有独钟,并且现在的她依然坚持画国画。在这个过程中,她边笑边说,让人感受到她对自身爱好的热情与执着。

或许令人惊讶的是,在大一期间她参加了四个社团,而且这也并没有影响她对专业课的学习。“大一时候的学业不会特别繁重,这个时候可以多培养自己对专业以外的兴趣,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拓展爱好,积累经验,提高实践能力。”她这样表述自己对于社团的理解。于她而言,学习和生活有节奏地进行着,一张一弛,有劳有逸,在发展了自己爱好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身体力行,传递爱心】

“关爱儿童,传递温暖”,在问到为什么要参加2016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这个志愿活动时她这样回答。简单的八个字看似平淡无奇,却掷地有声。接着安烁羽详细地说了她做志愿服务时的感受。“参加这个活动并不只是为了得到志愿服务者这个称号,而是真正考虑孩子们的感受,去思考他们想得到什么”,“我真的喜欢做志愿服务”。言语之间,记者也感受到她对志愿服务难以割舍的感情。从向微信公众号《金蜜蜂》供稿,探讨企业责任感话题到参与“2016梦想种子计划”项目,从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与支教活动到亲身参与2016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志愿活动,安烁羽践行着一个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现了90后有担当的一面。

【懂得感恩,珍惜当下】

这个世界上没人欠你什么,没有人必须为你做什么,所以你要懂得感恩。“想感谢的人挺多的,有指导我们作品的老师,有一起并肩奋斗的同学,还有一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她在与我们交谈时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在谈到个人规划时,她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长远规划,只希望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时间像指缝中的细沙,会在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中快速流走,因此,做好现在的自己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是安烁羽最喜欢的一句话,也化作一股力量激励她不断超越自我。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和获得的回报往往成正比。一个人取得了骄人成绩,绝非偶然,时间是绝不会亏待每一个向往阳光的人的。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责任编辑:侯沈汐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