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武小力: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保研人物 武小力

人生有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的。    ——余光中

第一次遇见她,是在河北大学新区的图书馆大厅。扎着干净清爽的马尾,双目清澈明亮,静坐在红色座椅上,微微侧身,一颦一笑洋溢着青春活力。厅内旷且静,对视的瞬间,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

武小力是河北大学历史学院2014级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大一时便萌生了读研的想法,第一个选择就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武小力虽然是保研到华东师范大学的学霸,但格外的平易近人。本应我去本部进行采访,但她担心从新区到本部的路程太过奔波,选择自己到新区接受采访。采访落座前,她为我拉开座椅,那一瞬间,她的身上散发着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月色与雪色之间,她便是第三种绝色,用自己的实力为自己赢得绝色的人生。

暑假期间她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夏令营。在此期间,聆听了该系老师的讲座,向老师请教问题,参加论文评比活动等等。她在其导师崔军锋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论文,对研究领域的文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过程有助于提升历史学素养,因此她收获很大。最终,武小力所提交的论文获得“第九届全国历史学本科生论坛三等奖”。

保研院校比较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研究潜力。当然,成绩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在竞争年代不想落后于人,就要比别人多付出。就是这样的她,大一到大三期间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也取得大一学年4.42、大二学年4.62、大三学年4.77的优异绩点。她便是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是传说中的学霸本尊。

在确定保研名单之前,武小力坦言内心非常忐忑不安。为通过保研面试,武小力事先做好准备功课,比如:了解感兴趣的专业研究成果,清楚认识目前的研究问题,练习英语口语并提高英语阅读能力。上苍对每个努力的人都是眷顾的,得知保研成功时,武小力说:“心里松了一口气,也实现了三年的愿望,觉得自己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得知这个消息后,她没有骄傲张扬,而是调整自己的心态,为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准备。在武小力看来,取得保研资格仅是目前的一个阶段性收获,将来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和挑战。

关于校园生活的回忆,武小力也曾像如今的我们。大一时加入了兴趣社团武术协会,校媒红色战线运营部并在大二时担任副部长,那时的武小力也过着忙忙碌碌的生活。对于学习和参加活动的看法,武小力向我们谈到自己的经验:大四若有继续学习、读研的想法,那就合理安排个人时间,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但若想直接就业,那就适当参加这些活动锻炼自己。学习如何接触社会,如何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武小力曾在课余时间做过促销员、家教等兼职,这样可以挣些零花钱,也可以锻炼自己。对于她来说,这些都是大学生活比较难忘的经历。

生活需要最狂的风,也需要最静的海。她执笔为自己写下座右铭“做最好的自己”。在她眼中,这就意味着不满足现状。如果自己和别人相比有所欠缺,就需要认真审视自我,用努力和汗水去弥补缺憾。只有做得更好,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武小力笑谈自己的性格偏安静,平时总泡在图书馆里读书,喜欢徜徉在文字在海洋中。她通常喜欢坐在图书馆靠近窗台的地方,天气好时,会有阳光从玻璃窗上射进来,打在书页上,泛起一丝丝黄晕。她也喜欢下雨的天气,持着伞漫步在雨中,什么烦恼也不去想,静静地享受每一刻,也在雨中感受校园的朦胧之美!她最喜欢读的一本著作是《飘》,因为不管怎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她很喜欢听莫扎特的钢琴曲,偶尔听个钢琴曲,在空灵的音乐中让浮躁的灵魂沉静。每每有感而发便会写日记,点滴小事,收获感悟,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人生。或许在旁人看来,武小力拥有着学霸的成绩,文青的生活,但也会在双十一的凌晨抢购,偶尔毛毛躁躁、粗心大意,私下里也是一个接地气的北方女孩儿。

谈及近期目标,武小力想好好学习,通过学习填补知识的空缺,努力提高自己的素养。未来她想考雅思,继续读博,在研究生阶段会积极争取出国交流的机会。在她看来,上海是一个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城市,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眼界,在学业上有所成就,用恒心和进取心为自己争取机会,从各方面完善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更倾向于历史方面的学术科研工作。聊到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时,武小力表示:“希望自己继续努力,自学一门或两门语言,比如日语、法语呀,我对它们是很感兴趣的。”在河大的校园,武小力最喜欢的是七教。在那座角落里的教学楼,数个日夜都曾有她那奋笔疾书的背影,而那些曾经的美好将会被珍存在那独属于她的回忆里。

谈到对母校最想说的心里话,她笑着说:“在河大收获很多,很感谢母校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学习平台,也很感谢老师与同学的鼓励与帮助,希望母校在未来发展越来越好!”作为学姐,也为学弟学妹留下寄语:“大学四年时间眨眼间就过去了,找准自己的定位,学会把握时间,多读书。”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或许多年后她是干练的科研学者,或许她记不清哪年哪月的哪天,她曾奔走往返在七教与图书馆的路上。但河大七教的那排座椅中会一直有她的身影,窗明几净,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绝色人生,绝色韶华,而在月色与雪色之间,她便是这第三种绝色。

责任编辑:梁悦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