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冯雅馨:“幸运”者背后的认真

冯雅馨

冯雅馨,河北大学2014级历史学院学生,被保送至浙江大学世界史专业,曾获人文知识竞赛河北省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

采访当天,冯雅馨穿了一件绿色毛衫和一条黑色格子休闲裤,看起来简单大方。和冯雅馨聊天是次愉快的体验,她会笑着看着你的眼睛,时不时地点头,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在她身上看不到娇气柔弱,聊得开心时,她会哈哈大笑,对于自己不能脱口而出回答的问题,她会边想边说。

“我只是觉得自己幸运”在交流过程中,她反复重复着这句话。谈及保研,冯雅馨坦言,这是一个惊喜,她认为自己的能力远不如其他被保研的人,因此自己对保研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冯雅馨谦虚地说能获得保研资格也许是幸运之神的眷顾。“幸运”之人的身边也总有人爱、有人支持、有人陪伴。爱她的父母、志同道合的朋友、给予她帮助的老师都是她幸运的资本。

但是,保研需要的不仅有运气,她的认真才是对成功保研最好的回答。从小冯雅馨的父母就勉励她多读书,坚持读书的好习惯便由此养成。时间紧迫,冯雅馨"疯了"似的学习,读书、查阅资料、翻看论文,开始了她的保研之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冯雅馨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在被成功保送到后她丝毫没有松懈,做兼职、学法语、读书,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毫不夸张地说,冯雅馨的成功不是后来一蹴而就的,而是从她坚定目标的那一刻起,就长期积累形成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小时候的她心无杂念,坚持每天读一本书。也许是性格使然,在大学里,她也喜欢待在宿舍里安安静静地读书,并且她会认真做读书笔记,对于每一本书都做到精读、细读。冯雅馨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在提及人文知识竞赛这次经历时,冯雅馨很认真地说自己是抱着一种长见识的心态去参加的知识竞赛,并且很感谢那段时间,因为这段时间自己仿佛回到了高考前,只为了一个目标竭尽全力,在回忆时,她把那段时光描述为"苦中带甜"。对于学习工作,冯雅馨全力以赴认真完成,这言辞之间,记者能够想象到她认真学习、认真做事的模样。确实,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才会收获生活的馈赠。在大学期间,冯雅馨虽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她通过读书不断充实自己,思想和精神始终在路上,在平淡如水的生活里收获了知识与快乐。她的青春,有目标,有理想,有明天。她坚定目标并为之奋斗。刚上大一时,冯雅馨便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大三的暑假,冯雅馨全力以赴为考研做准备,看书、做题、复习考点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

冯雅馨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很多人认为历史很枯燥,但冯雅馨对待历史的态度和看法让记者颇感意外。文科的东西虽然不像理科那样,除了读书之外还可以通过实验获取知识,甚至可以自己创造一些东西,但是,你可以自己挖掘兴趣点,坚持做下去。冯雅馨举了几个例子,“如果你喜欢吃,你可以看饮食史;如果你对穿衣打扮感兴趣,你也可以看服装史。”她不断摸索着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道路,对历史的兴趣只增不减。让她同样如痴如醉的还有社团组织。在学习之余,冯雅馨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参加社团活动,忙得不亦乐乎,“大学四年,我觉得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参加社团组织的时候”,冯雅馨并不觉得参加社团组织是在浪费时间,她告诉记者,参加社团组织不仅使自己收获了友情,还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对冯雅馨来说,大学四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她对自己的选择也会感到迷茫,可她是幸运的,因为许多人给予了她精神上的支持。冯雅馨感谢老师们和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感谢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的朋友,感谢在背后支持她的父母,她说,“我不会因为失败而轻易放弃,因为我知道总有人相信我”大学四年她在成长,在向好的和积极的一面变化,大学使她收获了很多,但不乏有遗憾,她后悔自己没有多去挑战新的东西。每个人都有一块舒适区,并且极少有人能走出去。冯雅馨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做难事必有所得”,所以谈及对自己未来的期待,她希望自己能克服畏难心理,多挑战一些不可能的事情。冯雅馨在回忆自己大一时光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大一同学的羡慕,她也想通过这次采访告诉他们,“大一的时间很充裕,所以要好好利用;生活很精彩,世界很宽阔,不要局限自己,敢于尝试新东西才不负青春”。

冯雅馨喜欢待在自己觉得轻松的环境里,遇事不慌,沉着淡定,她的身上又蕴含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气质,这样一个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懂得努力的女孩,运气往往不会太差。"越努力,越幸运",这样的她,随心而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书写自己的人生,各种滋味,自己品尝。

责任编辑:侯沈汐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