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彭琪月:做一个有理想的新闻人

“连续三年专业成绩第一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级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这些荣誉都汇聚在了彭琪月身上,可能你会觉得这个人光芒四射、遥不可及。可当你真正了解她,才发现她是个平易近人,活泼温柔的姑娘。如今的她,已经被保研至暨南大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彭琪月,拥有很多社会实践经历。她独立导演和拍摄的纪录片《傩雕》是33部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作品之一,且导演拍摄过的纪录片《蓝天纪事》获得了河北省首届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三等奖。

采访的过程中,她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说话的语气平和,给人一种放松的感觉。

谈到保研,彭琪月从学习,友情等方面给我们讲解了她的一些经验,她强调保研看重的是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固然很重要,面试时的心理素质同样非常关键。

彭琪月成功了,成功缘于她对自己人生之路的规划和行动。

坚定不移的新闻理想

彭琪月在大二时从英语专业转入了广播电视学专业。当她谈到转专业时是因为自小就崇拜那些胸怀天下大事的新闻人,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哪怕微不足道的改变。这个愿望像是埋在心里的种子,继而转化成了大大的能量,在经历了种种曲折后终于发芽。正是如此,新闻理想犹如暗夜中熊熊燃烧的火把,推动着其继续向前的脚步,使她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最终,她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

追逐的道路辛苦又幸福

彭琪月每天独自早出晚归,忙忙碌碌。学习英语专业时整天整天地泡在自习室里。转专业之后又每天拍作业、拍纪录片。虽然追梦的道路十分辛苦,但她并没有任何抱怨的情绪,她知道,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使自己更加优秀的这条路上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直到保研成功了,彭琪月才放松下来,和舍友一起聊天,一起参与宿舍的活动。

成功路上离不开别人的帮助

“‘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他不会走的很远。’这句话对于任何一个人都适用,我一路走来,获得了很多人的帮助。‘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你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虚心接受别人的帮助。”保研路上对她影响最大的人就是13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吴单学姐,她引领着彭琪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彭琪月在新闻学院的这三年,吴单学姐以身作则,教导彭琪月如何在“浮躁的”新闻学院中静下心来,做自己该做的,稳步前进。吴单学姐现在在暨南大学读研究生,当彭琪月来到暨南大学面试的时候,吴单就像她的亲姐姐一样帮助她。一个人成功很难,在有些时候,你需要低下头来,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

尽管彭琪月已经获得保研资格,并且有大量的自由时间,但她仍没有忘记充实自己。她一直都保持着看书的好习惯,并为此专门购买了kindle。她在阅读方面涉猎广泛,对哲学、历史、经济都非常感兴趣。没课的时候,她会去听政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的课,通过这些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网易号的培训、兼职运营微信公众号,以此锻炼自己的新媒体运营能力。她建议有志向新媒体方向发展的新闻专业的学生在一些自媒体平台如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上注册自己的账号,积累自媒体运营的经验,也有助于新闻类专业学生与社会接轨。

“大学里并非只有一条固定的路可以走。首先你要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不断完善自己,最终一定会到达你想要的终点。”这是彭琪月对大一的同学的建议,也是她身体力行总结出来的经验。做一个有理想的新闻人,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努力,彭琪月一路走来,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记者 雷金东 齐瑞洋)

责任编辑:张佳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