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王瀚冰:瀚海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王瀚冰

微信上的相互了解,证件照上端庄的面容,未语先笑的性格,成绩优异的标签,都让人猜想这该是一个怎样的姑娘。但当记者看到王瀚冰时,一切都有了答案,温柔的语调,披肩的长发,谈起家人时的幸福和依恋,真诚的寄语,对母校的留恋不舍,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都在眼前这个女生的一言一语中展现出来。她,王瀚冰,河北大学2014级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四年的时间,她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挑战杯校级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也许能进入理想的高校深造,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刚步入大学时的她,对于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也没有想过能有保研的机会。在她看来,走一步看一步就是最好的规划。大学的生活和学习,不同于有压力的高中,闲暇时她会听一听民谣和纯音乐,陪家人和朋友一起旅游,和舍友一起追剧,和志趣相投的同学讨论问题。大一时王瀚冰加入了很多社团,包括校会、演辩团、社会工作协会、读书交流协会等。她在这些社团中不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营养,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大二的时候,当面临着学习与社团时间冲突的问题时,她还是割舍了社团,以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正是适当的取舍让她在大学中获得了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丰富了社会实践经验。

即便是后来课程加重,她仍选择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双学位,准备保研。虽然时间紧张,但充实忙碌,有条不紊。王瀚冰心里有明确的目标:学习为重,进入更高的学府深造。即使是其他同学不够重视的选修课堂,她也十分认真地对待。她轻轻地笑着说,“在面试中,老师们问的基本都是选修课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学习还是应该面面俱到,每一门都不要偏。即使是选修课,也必有它存在的道理。”越努力,越幸运,幸运的结果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为了考验你是不是足够努力,幸运到来之前总会经历一番波折。

“跌跌撞撞,风记得我奔跑的样子,十多天走过的城市,比我十年走过的都多。”王瀚冰的面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奔波转折,兜兜转转,十多天走过多个城市。因为准备不足,北京师范大学初试没有通过,所以她还去了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参加面试,为了避免上次的遗憾,王瀚冰找来华东理工大学的考试教材学习研究,就是为了在面试时能够更加贴近该大学的学术研究方向。她虽然为面试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在去南京河海大学面试时是手忙脚乱的,慌慌张张地收拾好行囊到达机场却遇上航班晚点,到预定宾馆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的1点多了,她苦笑着跟我们讲述着自己面试的各种辛酸。但努力的人总会得到眷顾,她不仅通过了河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面试,还获得了补录的资格,最后顺利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像她的座右铭:你只管好好努力,最坏不过是大器晚成。

成功之路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因为之前在北京师范大学面试失败,王瀚冰在后来几个大学的面试中状态一直不好。妈妈知道她压力大,在生活中也尽力去照顾她,每次做饭都注重荤素搭配,均衡营养,街边卖的煎饼和鸡蛋灌饼这些都不敢给她买,生怕吃坏了拉肚子。“她还保证我每天都有水果,结果就是在上海的时候水果没有吃完,我们拎着好几斤的苹果香蕉飞回石家庄,想想都辛酸。”而对于老师,她也是十分感激。由于急着上报论文选题,时间紧张,稿子中出现纰漏,她的导师为她连夜修改,就连标点也不放过。

“我想感谢我的恩师,他们身上严谨的学风感染着我,他们对于学生的关心感动着我;我想感谢我的朋友,在我没有确定被录取之前,是她们一直在鼓励安慰我;我想感谢我的父母,爸爸不是国王,妈妈不是王后,他们却把我宠成了公主。”她脸上扬起暖暖的笑容,讲述着这些对她来说意义重大的人们。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她也有她的思考:所谓青春,并不是一条直路,会有分岔,还会有走不通的路。但不论你走哪一条,那都是你的青春,所以,你就随心所欲地转换方向就好。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来不及细细研磨,也不会重新装订,一次走过,不留遗憾。

青春,是与七个自己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冒险,一个倔强,一个柔软,最后那个在成长。她一直是最后那个,一直在成长。因为她坚信,明天还会更好。因为她一直走在路上,用自己的努力让沿途花香四溢。因为她看到即使瀚海阑干,百丈冰雪,也终有待到山花烂漫时,犹有花枝俏。

(记者 秦琪琪 白鑫媛)

责任编辑:侯沈汐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