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蒋剑英:虽是成功,亦有遗憾

蒋剑英,河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已保研至天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初次见面,她随和的笑容给记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打过招呼之后,我们便消除了紧张感,渐渐熟悉了起来。

谈起当初为什么选择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这个名字这么长的专业,蒋剑英脸上露出了一抹苦涩:“我没打算选信科的。”记者深入了解才得知,爱好计算机的蒋剑英首先报的是计算机专业。“我不知道信科是怎么混在我的志愿里的,而且很凑巧地就被录取上了。”

更加巧合的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始逐渐调整了教学方向,由电子产品的通讯及开发逐渐向维护检修发展。然而,面对这个既不十分如自己意又中途发生了转变的专业,大二时有能力更改专业的蒋剑英却并没有选择转专业,而是继续留在了这里。“既然都已经学了一年了,那就还是留在这里吧。”我们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或许都会有一丝的遗憾。不过,就像蒋剑英一样,既然选择了它,那么,就要坚持下去。也正是因为蒋剑英的坚持,才有了她保研的成功。

当问起蒋剑英保研成功的秘诀时,她笑了笑:“其实我就是靠成绩拼上来的。”蒋剑英平日里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了学校里的一等奖学金。她是一个要强的人,自从考到了前三名之后,就不想再掉下来。就这样,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跻身保研名单之列。

然而,蒋剑英的成绩也并不是一直如此优秀。在大一的时候,她的成绩并不是如何突出。但是,她有着一颗不甘落后的心。“我不想落在别人的后边”蒋剑英这么说道。“我喜欢那种排在前面的感觉”。也正是这股执着与信念,使得她在接下来的几年学习生涯中不断拼搏奋斗,接二连三地取得了好成绩。

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蒋剑英在这几年当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考研计划。她坦言自己当初根本没什么打算,关于自己毕业后究竟是考研还是找工作一直没有决定,甚至她还有些不想考研:“觉得上了研究生还是要研究这些……”。这和我们所想的“胸有成竹”有很大的差异。在我们的印象中,不要说保研了,就算是普通的考研,也要有提前的准备。然而蒋剑英直到大四保研名单下来看到自己的时候,才对自己的未来走向真正有了计划。“既然名单上有自己,那就去吧。”

蒋剑英在联系学校时候遇到了许多困难。越是好的学校,对学生的综合要求就越高,然而蒋剑英平日里很少参加课外活动,所以她的课外表现并不太如意。这也就使他陷入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获得了保研资格,却联系不到好的学校。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选择了天津大学。非常幸运地,她收到了天大的预录取通知书。得知自己成功找到学校之后,蒋剑英如释重负:“感觉心里终于踏实了”

正因为自己在大学时期里很少参加课外活动,蒋剑英希望她自己可以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能多多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她略带遗憾地告诫学弟学妹们:“平日里真的要多参加些活动,多和老师同学们打打交道。不仅能给自己加分,更重要的是能涨见识!”

作为一个毕业生,在对新生活有着慢慢的期待的同时,也有着对于母校河大深深的回忆和留恋。蒋剑英回忆起她第一次来到河大的时候,尽管学校没有她之前想象的那么大那么宏伟,但是她还是在这个“不大”的地方迷了路……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晰,就仿佛发生在昨天。蒋剑英和记者聊了很多关于河大的故事,从自己四年的经历到食堂的饭菜,从自己的舍友到假期期间的旅行……谈起这些,她似乎有说不尽的话要说。记者能深刻第感受到她对河大的那份留恋与不舍。

采访临近结束,蒋剑英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你们在大学四年一定要多方面发展自己,不要被‘大学就轻松了’这类话左右了自己从而松懈。”就像一位前辈一般,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让人感觉十分的亲切。

保研,对蒋剑英来说,是一次成功,但也存在着遗憾。虽然成绩名列前满,但是她也缺少了许多休息娱乐的时光,大学没有体验到的,她希望在研究生生活中能够体验一次。我们相信,蒋剑英的研究生生活必定会是丰富多彩的。

伴着微风,蒋剑英向我们微微一笑后转身走回了她生活了四年的河北大学。那份成功的喜悦与遗憾的心情仿佛随着清风而去,只留下向着明天进发的她。

(记者 李子扬 朱宇丰)

责任编辑:杨晨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