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王凡:不负年华,努力向上

QQ图111片20171230222035

“人生中有些事是不得不做的,于不得不做中勉强去做,是毁灭;于不得不做中做的好,是勇敢。”王凡即是勇敢的、坚定的、在不得不做中固执地做出成绩的英雄。

“王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电气专业,保送华北电力大学。”一开始对于她的了解仅是表格里的一行信息,而渐渐交流下来,形象变得愈发清晰丰满:“与人交谈时直率幽默,努力学习时脚踏实地,既有聪明的大脑,又有坚持下去的决心。每个人的成功是有道理的。”

她健谈而且幽默,不是大家想象中沉默寡言的工科女生,在那个撒满阳光的下午,王凡讲述着这几年来的酸甜苦辣,学习路上痛苦的挣扎或让人欣喜的点滴进步,谈吐间展现出有趣的灵魂。

对于高考第一志愿电气专业的落空,心中暗暗怀着不甘,从大一开始成绩她就名列前茅,一年的优秀表现,她终于成功转到了电气专业。就像采访时说的那样,女生学工科哪有那么简单。做到普通可能不难,但做到优秀,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放弃更多的放松时间。让人难忘的是一个个开着台灯埋头钻研的夜晚,是大三那年没有回家、在出租屋里流着汗学习的暑假,是那个因为实在搞不懂难题“没出息”地流了泪的凌晨。刚转完专业后一段时间,学习压力大,那时在她QQ签名里写的是“为了自己想要的未来,无论现在有多难熬,都必须得充满信心地坚持下去!”日复一日的隐忍付出是孤独而难熬的,但显然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未来,也经历了比别人充实有价值的青春,没有努力是白白付出的。

王凡的生活里也不是只有学习。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学院学生会的宣传部,忙忙碌碌中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平时喜欢画画,喜欢看书,工科生的身躯里藏着一个有情调的文艺青年的灵魂。手里忙的是各种工学实验,头脑里记得是各种复杂的理论知识,心里想的却是诗和远方。四年已经过去了,但她还是总记起和同学们一起逛街一起k歌的时光,记起这几年里的欢笑吵闹,可能是因为不曾松懈,显得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了。

“其实也不是那么爱学习,其实虚度光阴很过瘾,其实作为一个藏着文艺因子的女生并不是那么愿意学工科,但是人总有一些不得不做的事情。既然现实选了不同于理想的东西,就努力把现实做成理想的状态。”我何尝不想设计自己的命运,但是仅凭这点任性是撑不过余生的。她理智而坚定地走好自己选择的道路,并且不曾后悔。

而当日复一日的付出最终变成了梦想大学的保送通知之后,她就像当初高考完的时候一样,心满意足地睡了几天,再之后的生活又步入了正轨。自由的时间让王凡有了更多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泡图书馆成了日常,也会经常去实验室做实验或利用各种渠道了解以后要研究的方向。她一直谦虚地说虽然保了研,但是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只不过是让自己每天都比别人多学一点点。但是她的自律和坚持,已经是很多人所做不到的。

“只有付出没付出过的努力,才能到达没到达过的高度。”王凡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的大学四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大好年华的辜负,不如趁年轻,向着目标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或许结果就是让人惊喜的。于你如斯,于我如是。

(记者 邓依璇)

责任编辑:杨晨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