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孤独的灵魂

t01e727f6d67dcb863b

要说张爱玲是什么样的人,她不过是普通的女人,不过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孤独的人,生得一生俗世,却自有独道灵魂,看得人间百态,依旧优雅淡然。她有显赫的家世却不能享受幸福的家庭。对于忠诚的爱情,她求而不得,亦心生无奈。而文学方面,真真的一身才气,挥洒人间。她是一个平凡的女性,有追求爱的心灵,但她更是独立的女性,她自有自在,不受世俗约束,她所承受的不是寂寞,是孤独背后的深沉,是满腹的经纶,是抛不开的独立灵魂。

张爱玲的作品不读不会了解,一经接触,便让人不忍舍弃。她的作品更多的体现“荒凉”,寂寞的人,苍凉的景,悲哀的故事,在平淡的琐碎的时光里,一步步陷入深渊,看不见的未来深不见底,让人害怕。深深地戳入人心,直击灵魂。她的作品往往给人一种剑走偏锋的感觉,有一种诡谲,又是另一种特立独行。她笔下的人物仿佛心理变态,其实仔细想来也是那个时代下的产物,她笔下的女性多是命运多舛,在对爱的渴望与无尽的生活中挣扎,却终其一生不得幸福。自然也有苦尽甘来的人物,那也只在少数了。

张爱玲对景物的描写很有感染力,景物的形态描写逼真,色彩对比鲜明,好似所描写的景物都能准确地呈现在眼前。第一炉香薇龙的故事中的景色描写很多,“梁家那白房子黏黏地融化在白雾里,只看见绿玻璃窗里晃动着灯光,绿幽幽地,一方一方,像薄荷酒里的冰块。渐渐的冰块也化成了水——雾浓了,窗格子里的冰块也消失了。”这是薇龙刚搬入姑母家时的情景。将大雾弥散,豪宅融于大雾之中若隐若现的荒凉的景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呈现出来,营造了一种奇幻的氛围。雾霭朦胧下,好似在暗示薇龙走入了这纸醉金迷当中,从此走进荒凉的城,成了悲凉的人。

张爱玲对人物心理的拿捏也很到位,或许因她生于那个时代,懂得不得幸福的悲哀,也因她深厚的文化底蕴才得以将人物的内心世界分毫不差地呈现给读者。她所描写的人物生逢乱世,际遇坎坷,没有身份,地位底下,渐渐地被社会残害,被自己的内心吞噬。《金锁记》中的七巧本是麻油店家的女儿,嫁给了姜公馆身患残疾的二少爷,家境富裕却不幸福。从文中便可以看出七巧的内心,对残疾丈夫的憎恶,对其他人的提防,在与无生气的丈夫相处之中,在一家人乃至下人的鄙视下,她变得更加尖酸刻薄、平庸世俗。在最终对七巧内心世界的描写中充满着悲凉,透露出她的心酸与后悔。

看过的她的作品中的女性人物,多有一种病态,许小寒喜欢自己的亲生父亲,霓喜带着几个孩子辗转嫁了三个男人却不知足……虽令人困惑,却也在情理之中,大可就是每个人有不为人知的故事,自有悲哀,苦由心生。她们受传统思想的迫害严重,没有自由,不受尊重,她们有一身的缺点,世俗的,谄媚的,孤僻的,没有思想的,她们把婚姻当作结果,将自己的后半生都托付于男人,却殊不知才葬送了这芬芳的年华。而张爱玲却是很独立的女性,有现代的思想,以这些故事来反映那个时代的女性问题。张爱玲也有自己的坎坷成长经历,也有求之不得的爱情,只是后人如何评述,也只不过是过眼云烟了。

华丽的词藻,看透的心理,苍凉的景色,张爱玲带给读者的不仅仅是故事,更多的是由内里散发出的高贵出世的韵味。

责任编辑:李旭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