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赵展一:青春本别样

“我们在楼道里吧,我拿两个马扎。”

我们的采访就这样开始了,而此时的她刚刚从医务室回来,满脸笑意让我的歉意少了一些。赵展一,2014级图书馆学专业,现已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攻读硕士学位,大学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挑战杯比赛获河北省一等奖。见到她的第一眼,爱笑、率真、可爱的标签给人留下深深的印象。

保研以后的生活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轻松,谈到这个问题赵展一一脸平静。她是个目的性不强的人,随性而为、随遇而安。入学时被调剂到图档专业,对它并不是特别的喜欢,“我不喜欢考试的分数太少,所以每次都会认真复习。”这样一个有些奇葩的理由,使她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就这样自然而然自己具备了保研的机会,她开始着手准备并参加了中科院的夏令营,在这期间也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和更广阔的平台,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从准备材料、选择院校到确定结果,这一段时间的煎熬和等待让赵展一印象深刻,对于她的那段时间都要崩溃了,打电话、寄材料、找老师写推荐信,经历了漫长的暑假、经历了面试的奔波、经历了第一批拟录取名单中没有自己的痛哭一场,不管在什么样的慌乱和沮丧中都没有停下脚步的赵展一最终得到了付出的回报,成为河北大学图书馆学专业第一个被保送到中科院的学生。几个月的煎熬和忙碌有了结果,几年的扎实努力有了回报,说起来原因只是不经意的“考试分数不想考太低。但说到底,这和赵展一骨子里的要强和自信是分不开的,在她看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是理所应当的,自然未来不会错。

成功保研到中科院,师从仰慕已久的导师,在我们看来已经是近乎完美的结果,但在赵展一心中,还是留有遗憾。她坦言自己在保研过程中并没有竭尽全力,“真的非常遗憾没有试一试北大和武大”,她一再告诉我想做的事情一定要试试,“不试试怎么知道?”

我是在管理学院运动会的qq群里联系到她的,提到这个,赵展一说自己每年都会参加运动会,并且会在天气尚好的日子里坚持晨跑。“那时候我还有马甲线呢。”她说到。此外,热爱篮球的她经常在晨跑完或是中午的时候和伙伴一起打球,她还参加过校篮球队的训练,闲暇之余会去图书馆读自己喜欢的书,和舍友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还加入了锐舞社,定期练习跳舞。身为英语角一员的她会通过晨读的方式和大家一起练习英语,并且在选择院校的焦灼阶段也在学习考研词汇,这也为保研面试时的英语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千万不要窝在宿舍”,她提醒我们要多读书,在可以利用的时间之内去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感受高水平大学的氛围、参加高水平的竞赛。而这也正是她遗憾的地方,她坦言没有在自己身上做足够多的投资,没有在悠闲的时间做喜欢的事情,“我喜欢做甜点、插花,但这些也都只是看了点书并没有去实践。”现在的赵展一和理想中的自己还有一定距离,但她会去不断地提高、去接近那个目标。她不允许自己颓废,也经常去操场思考人生,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一路走来,赵展一感谢给予她帮助和鼓励的学姐们,感谢一直支持她的父母,也感谢导师可以接受她,谈到这里,一个片段令我印象深刻,她说这一段时间可能在导师面前没有能够展现出真实的自我,可能会让导师觉得自己没有想法,“但没事儿,来日方长。”来日方长,这里面有着对自己的一点期待、一点承诺,透过这四个字,仿佛看到未来的她忙碌充实的身影。最后她感谢一直坚持下来的自己,不管在怎样的慌乱和沮丧中都没有停下脚步的自己,说到这里她笑了笑,我想,这个时候的赵展一在慢慢向期待的那个自己靠近,她会去负责一些项目,变得更加思虑周全;她会去找到方向感,变得成熟稳重、落落大方;变得更勇敢一点,如她所愿。虽然现在仍然忙碌,虽然她坦言还没有去读研就已经感受到这并不轻松,“研究生和大学真的不一样,不是说读就读下来的。”但是我相信她会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想做却还没有做的事,我相信她会变成理想中的自己,在漫长的来日里展现给导师她有想法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她独特的青春,就像在中科院面试期间她写的那句诗:青春本别样,何取故人经。

“也不要觉得我有多优秀,大家都很平庸,但我们可以在心里成为那个优秀的自己。”谦逊的她这样讲。赵展一对学弟学妹们说: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即使你还不清楚未来的方向,即使你做的事情与未来方向无关,迷茫不是停下来的借口,不管怎样,身体和灵魂一定要有一个在路上。

采访结束她就又匆忙赶去自习。赵展一真的在做,也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她说自己不够优秀,但就像她说的:谁不想变得优秀呢,你只要去做就好了。不要说自己没有人生方向感,就像那句话:只要你不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记者 梁悦悦)

责任编辑:梁悦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