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徐家洁: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徐家洁,河北大学2014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专业。曾获得“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一等奖。徐家洁的成功在于她不同于其他消遣时光的人。她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断充实自己,终有一天像花儿一样得到了绽放。

初次见面,徐家洁身着一套黑衣服,扎着马尾辫,十分干练。在前往采访地点的路上,徐家洁很热情地和记者聊天,一路上有说有笑,到达约定地点后,采访便轻松自然地开始了。

热爱英语,日积月累

英语是徐家洁最喜欢的专业。大一大二的时候,除了社团活动其他时间她都在学习,早上晨读,晚上自习。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她还会在知乎上向那些英语大神学习,学习他们的听力方法、发音技巧等等;她喜欢看英语演讲比赛,学习他们的口语;闲暇时,看了很多英文电影和英文书籍。她说,学习英语只有每天输入,才会得到质的飞跃。徐家洁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她认为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并且只有坚持学习,打好基础,才能在喜欢的专业方面取得一番成就。徐家洁认为在大学里重要的并不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培养思维能力,锻炼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才能。她喜欢欧美文学和文化,高中就读过很多这方面的书籍,也看了很多这方面的电影,为大学英语专业的学习和以后研究英美文学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你认为一个语言学习者应该具备哪些素养?”徐家洁的回答让人佩服:“语言学习者最重要的应该是人文素养,不单是掌握这门语言的听说读写,而是要博学,了解其中的文化,这也是一个简单的语言学习者和那些语言学习能力强的人的最大区别。”提到研究生毕业之后就业问题,她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想好具体的就业方向,但她觉得就业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应该培养一种思维方式,多角度的看世界、丰富自己的才能,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只要一直脚踏实地,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历经磨难,苦尽甘来

在大三暑假确定保研要选择英美文学专业,她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其他同学都放假回家了,她还在学校学习。保研面试阶段她去了南方,得了一场重感冒,其间一直是父亲在陪伴她。“只有阿奇霉素的药效好,但是阿奇霉素是处方药,只有医院才有,为了不影响面试,爸爸半夜带着我去医院挂急诊,让医生开药,还好最后没有影响面试。”这次保研面试徐家洁的身体和精神都经受了极大考验。记者问保研成功后她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变化,她说:“我很幸运,还好结果是好的,保研成功让我多了一些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可以看一些自己以前喜欢却没有机会看的书,或者找一份实习工作,为以后进入社会做准备。”

志愿于心,素履以往

徐家洁在学习之余还加入了志愿者分队,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比如参加敬老院的活动、募捐、支教等。她的支教活动就在保定的中小学,主要负责教学生英语音标。她曾经参与组织“听见爱的声音”公益活动,帮助听障儿童与外界沟通。连续一个月的周末她都在恩贝学校与听障儿童一起度过,她觉得参加志愿活动很锻炼人。很多人都会担心社团和学习发生冲突,徐家洁却说:“只要协调好了就不会有冲突,很多社团活动都安排在周六周日,一般都是自愿参加的。如果浪费了学习的时间,就减少社团的时间,保证每天的学习量。”一个人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她怎么会不优秀呢?

享受生活,充实生活

提到兴趣爱好,徐家洁说:“我平时喜欢听歌、唱歌、打羽毛球、看电影、看书,这些爱好一直伴随着我。喜欢王家卫的电影《重庆森林》,里面的一首歌叫加州梦,特别好听。可能这些对别人来说是消遣,但我是真的喜欢。”徐家洁不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人,她爱好很广泛,又能把爱好和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让爱好丰富专业知识,又用专业知识去发展爱好。这样的生活方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采访到最后,徐家洁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告诉我们最后悔当初没有多加几个社团,好好地锻炼一下自己各方面的才能,但如果再来一次她还是愿意每天学习,为以后打好基础。

徐家洁就是这样一个善于总结自己生活并且不断努力的人,她有坚持的恒心和不断努力的决心,这样的她不管以后走到哪里,遇到哪些人,都是那个闪闪发光的优秀的人。没有谁生来优秀,不论你在哪里,请在那里筑梦、逐梦。  

(记者 胡佳琦)

责任编辑:梁悦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