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王崟欣:不畏失败,砥砺躬行

秋风习习,吹扫着铺满地面的金色落叶,装点着美丽的河大校园。这是2017年的秋天,也是属于王崟欣的收获时节。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学生王崟欣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初次见面,她面带微笑,身穿简单大方的灰色衣服,问好的语气随和而温暖,谈话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说起为何选择新闻专业,王崟欣说自己喜欢与人交谈,所以当年在填报志愿时首选了新闻学专业。做新闻对她而言是一种享受,接触优秀的人,对他们进行采访的同时既锻炼了表达能力,也带给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进的动力。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做一个社会需要的新闻工作者是王崟欣的心愿。

2014年11月王崟欣参加了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读研的目标在心中生根。在和伙伴们一起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她接触到很多思想独立的前辈,渐渐地也渴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三年来,她的成绩一直稳定在新闻学专业的前三名。

说起保研的过程也非一帆风顺,从2017年6月份到9月份,王崟欣四处奔波,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五所学校的考试。她幽默地说保研的道路就是一个瘦身的过程,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瘦了十几斤。旅途中不仅身体十分劳累,心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甚至一度面试后坐在返程的火车上默默掉眼泪。初次尝试人大,在人大暑期工作坊的考核中由于缺乏面试经验导致失误,使她处在了候补行列当中,这也就意味着很可能失去进入人大的机会。人大面试的失败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即便如此她也没有轻易放弃:“我非常感谢这次失败的面试,它带给我的成长与进步前所未有。没有这一次的失败,我也不会去尝试复旦,并最终走向一直向往的上海。”之后,王崟欣积极地寻找老师的帮助,在宋少俊老师的指导下,不仅训练了专业知识,也增强了面试的信心。人大之后的第一场面试里,华东师范大学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学校的认可使她找回了自信,并开始认真准备着接下来的考试。她明白了微笑是最好的状态,它会给人带来信心。也正是因为这份信心,才能战胜一路坎坷走进了复旦的大门。

保研到复旦大学对王崟欣来说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收获。这份收获是母校河北大学带给她的,也是一路陪伴她的老师、家人、朋友带给她的。“不辞辛苦为我写推荐信的杨秀国老师、高菲老师、一直以来在各方面支持我的老师、朋友等等,他们都是我前进道路中的明灯。” 九月开学之后,王崟欣的室友会每天晚上问她一个专业知识的问题,让王崟欣以面试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且回答出来,在这之后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四年的大学生活王崟欣一直坚持着早睡早起和去自习室学习的好习惯。但也如同大多数校园女生,她喜欢唱歌和看电影,最喜欢的电影是《大话西游》。她钦佩周星驰的才华,觉得周导的电影能让喜剧中透露着悲情。保研成功后,她期待生活中更多的可能,复旦大学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机会,在复旦的环境中不断地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是她如今的愿望。

她是河大人,也是新闻人。上扬的嘴角,甜美的微笑,如今 ,她更是赶路人,一路砥砺躬行,一路光彩夺人!

(记者 刘传禹 杨晨曦)

责任编辑:杨晨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