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头顶

t01d64ec4d916c94cd2

十二月十四号,某天某月某日,发生了一件值得庆祝的事,一些学生终于发现了头顶。

事情起因还是一篇文章,发了一些声,之后便被打压了下去。这注定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民众普遍关注于言论自由来。更早些日子时,某颜色热搜被删就吸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一点风吹草动便吸引着神经,甚至战斗至深夜丝毫不知困倦,唯独是胆战心惊而已。然而在今天,我们似乎也感受到了这股力量——头顶。

放眼看向其他国家,恐怕没有几个国家能够给予我们这般感受,言论自由对于我国国民实在是太迫切了,超过了很多东西。这无异于历史所给予我们的经验。依稀记得翻开某书时:“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一句话仿佛钢针一般刺入骨髓里,再往后,集权制度兴起,避讳便成为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被供起来,清朝文字狱中“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也足矣成为一大段黑历史。

时至今日,我国对于这点东西还是不肯放松界线,但这回和避讳一点东西都不沾了。但是却莫名奇妙的存在着。难道还是往之前的愚民政策在发力吗?

时常觉得自己毫无力量可言,舆论被打压,真实的历史被打压,现在甚至嘲讽一番也被打压。记得多年前看过伊卡洛斯的故事,伊卡洛斯冲向太阳最后沉入大海,他为何那么蠢,不去珍惜自己的生命而冲向太阳呢?今日感觉精神似乎有些交融,只不过冲向的不是太阳,而是某人的头顶而已,最后虽然没有鲜血的诞生,但却打碎了某样的东西。

不禁想起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现在看来,爆发已经是不太可能了,然而灭亡么?也断不会灭亡的,唯一做的只能是头顶下的附属品,整日发一些靡靡之音,似乎只有吃的才能堵住我们的嘴,只有玩乐才是我们所讨论的对象。

真的猛士,是拥有着自己思想的发声者;而那些苟活的人,只能在萎靡的生活中,说着机械的话,接受者盛世太平的气象。

以此纪念那一篇文章的尸骸,愿它安好。

责任编辑:李旭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