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一代家族,一世悲剧,一寸曙光

t01084e704cc5e448b8

《家》以“五四运动”以后动荡的社会为背景,讲述了民国时期四川成都一个四世同堂的腐朽封建官僚大地主家族内发生的故事。这部作品以娴熟的艺术手段,描绘了形形色色的人们,有腐朽专横的家族统治者,有命如蝼蚁的仆人,在这个腐朽时代、封建家族的笼罩下,每个人都没有自由,思想被禁锢,行动被束缚,都经历着属于那个时代的悲剧。

巴金说是“五四”运动给了他一双看世界的眼睛,给了他推翻旧思想、传统礼教的力量。而巴金从小生活的家庭正是一个封建大家庭,从而促使他把这个悲剧的事实幻化成故事,来唤醒沉醉不醒的时代。无论是巴金的家庭还是书中的封建家族都是那个腐朽时代的一个缩影,其实在那个时代还有很多被封建礼教埋葬的人。

书中的高老太爷便是封建制度的化身,作为这个大家族的统治者,他高高在上,任何人不能忤逆他的命令, 孙子的婚事他决定,丫头可以随便送人,他认为自己的话永远是对的。然而即使是在这个大家族一手遮天的人,也有软弱的时候,当晚辈认识了新思想与自己反抗时,他也无可奈何。当面对封建制度的即将灭亡,他也无能为力。他同样是被封建礼教残害的人。

家中的长孙觉新性格鲜明,其中有他的复杂情绪,矛盾心理。一方面他是家里的长孙,肩负中兴家族的使命。另一方面他是个认识新思想的青年,他崇尚思想解放。可在这个家里他无力抵抗,他是典型的无抵抗主义,妥协于家里包办的婚姻,牺牲自己的爱情。他为两个弟弟承担起重任,自己却埋葬于无尽的黑暗之中。当家族封建礼教让妻子惨死之后,才真正明白这个社会需要新思想。

觉慧便是有新思想、新青年的代表,他不甘被家族束缚,他向往自由的天空,却又有着世家大少爷的自尊心。最终激起他反抗这个家的便是心爱的丫头鸣凤的死亡,在这一系列打击之下,他终于无法忍受,勇敢地走向新天地。

《家》从家族兴盛到衰败再到分崩离析,来讽刺那个时代的腐败。书中有典型的封建人物,也有新青年代表,无论主次都刻画鲜明。每个人的命运都被时代残害,即便有新思想,也要被家族使命束缚,更遑论没受过教育的丫头,在命运被别人掌控的时候根本无能为力。巴金对人物的刻画深入细腻,从内心便能看出性格与灵魂所在,觉新的懦弱矛盾心理,觉慧的激进,鸣凤的倔强,一个故事,不一样的百态人生,却终上了礼教的枷锁。

这个家族就好像红楼梦中的大家族一样,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一步步走向灭亡。在那个年代有更多陷入腐朽的深渊中,无处逃身,也有更多激进的新青年,为了新世纪的曙光无所畏惧,故事结束,好似是悲剧,其实是在象征新世纪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旭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