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亢艺璇:面向蓝天,微笑奔跑

亢艺璇,河北大学2014级会计系学生,2017年成功保研到哈尔滨工业大学。

在本部的易百咖啡厅,记者初见亢艺璇,她穿着黑色大衣,戴着一副圆框眼镜,中长的直发给人干练的感觉。伴随着咖啡厅舒缓的音乐,亢艺璇打开记忆的匣子,将大学三年的经历娓娓道来。

说起保研,可畏感慨万分。最初她完全没想过自己能保研,自己是转专业来到会计系的,因为高考失误,亢艺璇被学校录取并调剂到了教育学院。大一刚入学的时候,亢艺璇就希望转到中文系,但最后同家人商量后转到了会计系。为了完成目标,亢艺璇下苦功努力学习,最后凭着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但此时,不得不面对两个专业的巨大差异,必须补上数学等基础课程,最辛苦的时候要一个学期要修十余门课程。

高压之下,亢艺璇三年的生活就像一场艰难的长跑。早上六点半起床学英语,没课的时候常常在图书馆或六教的空余教室自习到晚上十点。尽管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但每天独来独往,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她感觉自己在这条跑道上跑的十分孤独。但幸运的是,有一群理解她的好室友帮助她调整心态减轻压力,继续前行。

亢艺璇优异的成绩引起了专业老师的注意。在老师的建议下,她决定读研。亢艺璇通过各个方面咨询保研的相关信息,当了解到发表论文可以提高保研的成功率时,她开始积极地去联系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杂志社编辑,发表了很多专业论文。

当去中南财经政大学面试的时候,她被面试老师告知 :“你抽到的题目和前面的考生重复了,我现在要临时更改题目。”面对这样的情况,第一次参加面试的亢艺璇更加紧张了。她回想当时情景:完全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全身都在发抖。所幸结果还不错,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都给亢艺璇寄来了录取通知书。但因为这三所学校中只有哈尔滨工业大学颁发学硕证书,她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虽然学习压力很大,但亢艺璇并没有让自己的生活被学习完全占据。她喜欢看美剧,透露自己很“中二”,从小就很喜欢哈利波特,曾经一直幻想能进入魔法世界。她还提到了自己的偶像艾玛·沃特森,这也是缘于哈利波特,她很羡慕那种又漂亮又聪明,可以自由玩耍又不担心考试成绩的人。后来艾玛·沃特森逐渐成为了她人生标杆式的人物,使自己在面对生活和学习的压力时有一个精神寄托和努力的方向。

关于未来的规划,她考虑过三个方向,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在会计行业继续深造。对于会计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她有一些独到的看法,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调整会计行业的金字塔结构,所以认为会计行业前景还是乐观的。

在采访的过程中,亢艺璇常常提到“自己还不够好”、“遇到很多厉害的人”之类的话。但实际上,亢艺璇在默默奔跑的时候,已经超过了很多人。尽管在长跑途中错过了一些美丽的风景,也跑得很艰难,但是她始终没有停止脚步。

遥望远方,蓝天一片,天气晴朗,阳光正好。或许天空有时会被乌云遮蔽,或许下一条跑道会更加艰难,但没关系,她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 周康平 平昕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佳昕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