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田翔:天翔,翱翔于天

一年后的秋天,田翔大概会时常出现在北京科技大学附近的奥森公园里。“那里最适合跑步。”田翔笑着说。

高铁、地铁搭载的梦

三年前,他从家乡秦皇岛考入河北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我喜欢数学和物理,喜欢机械,喜欢看大的设备。”谈到专业问题,田翔的眼睛炯炯发亮,“我们是用钢铁铸造,比起钢筋混凝土更强硬!”也是同样的原因,在面临北京交通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面试冲突的情况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更侧重于汽车方向的北科。所幸,凭着优秀的学习成绩和冷静的面试表现,北科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2017年的9月,是田翔大学生活最难忘的一段时间。为了面试能够取得好结果,短短一个月,他七次辗转于保定与北京之间,高铁、地铁不停换乘。北京科技大学的面试不会立即出结果,听着同学们陆续通过的消息,田翔有些急了。沿着一派生气的学院路溜达了好久,他想:这么多所学校,没有一所录取我吗?前去“投奔”在北京工作的二姐时,一向乐观的他竟误坐了反向的地铁。

“我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的人。”北科的面试对专业知识考察十分严格,其中有一环节是用英文介绍参与过的研究项目。英语口语略薄弱的田翔想起了老师曾说的话:“假如有不会的地方一定要实事求是。导师愿意看到一个踏实肯干的人,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所以那时候他表现得很平和。

能够把兴趣作为研究方向,田翔是幸福的。除去兴趣因素,读研仿佛是一个更符合现实的选择,三年扎实的专业成绩,稳定的班级排名,在学校进行研究生推免时派上了用场。

田翔上路了,并且走得很远。

“好好干吧!”

工科类的期末仿佛一场大战。别人提前一两周复习,他会提前一个月,他喜欢自己一个人出去学,这样不会受到太大干扰。而在考前最后几天,他会和室友一起交流、总结复习中遇到的问题,以求效果最优。

机械专业还让田翔更懂得钻研的意义。经过近四年机械专业系统的学习,他思考问题更加细致了。“机械是种特别大型的东西,但每个部件都能影响到机器的整体性能,所以必须要把问题看细。”大三时他加入了储氢能源的研究项目,整日泡在实验室,全身心投入,刚开始做实验是由老师带领,慢慢就要靠自己了,遇到问题一定要想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不断完善它。”靠着这股钻研的劲头,田翔陆续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奖项。

“你不能只想,要做,要敢做。”田翔说。

关于榜样,关于感谢

若说他最崇拜的人,不得不提师兄耿小光。耿小光是河北大学08级本科生,在学校还没保研资格时考进了北科硕博连读,今年博士毕业了,他给田翔介绍了很多面试的注意事项和经验,并推荐了自己在北科极具权威的导师。

大一时田翔加入了自强社的家教部,遇到了同一学院的学霸部长。他很庆幸认识这样一个好“部长”,从中第一次了解了关于保研的事项,虽然大二时因学院搬离本部而退社,但大家的情谊依旧深厚。

同样通过社团的途径,赶在离开本部前,田翔拽住了大一学年的尾巴——爱情发芽了。谈起同为学霸的女朋友,他一脸甜蜜地说:“她会督促自己上进学习,带来好多的正能量。明年的现在,他们会在科院与北科相约一起出现在奥森公园,散步慢跑。

从前和未来

顺利保研的田翔仍继续着实验室的工作,生活仿佛和从前没什么不同。私下的他不似传统工科男那样沉闷和不善交际——喜欢羽毛球,尤其爱打竞技类,和社团、班里的同学都混成铁哥们,保研之事尘埃落定后还和大家一起吃了饭庆祝,平日里同学生病会主动照顾,出门会带一些不起眼但实用的随身物品。从小学到高中,田翔做了十几年的班长,好人缘有目共睹。“你会不光想到自己,更多是班里同学。比如评奖评优我会优先选报他人,没人愿意做的事就我来兜底。”日积月累下,这些小事已然成为田翔身上难以让人忽略的闪光点。

对于未来,北京的快节奏生活注定会给人带来一些压力,但想继续读博、在北京工作定居的田翔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最后他向记者说:

“年轻时不去拼一下,等到老了就晚了。”

 

(作者 瞿晗)

责任编辑:李佳昕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