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刘茜茜: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刘茜茜,河北大学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被保送至暨南大学汉语语法专业读研。

主楼前国旗班集合训练,排球场上激烈竞争,都曾有她奋斗的身影。初见刘茜茜时,一身运动装的她正在指导大一运动员训练,眼神中流露出的是运动场上的阳光和洒脱。

谈及考研之路,刘茜茜有明确的目标和发展规划。读研究生并不是她的最终目的,而是将此作为大学四年的检验。在理性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及个人发展目标后,她决定继续深造。考虑到自己对汉语语法的热爱以及河北大学“非211、985”的现状,亦然选择了暨南大学。由北到南,1763公里,带着梦想的她继续前行……

自制力是保研成功的关键因素。她自嘲过的是“老年人”的生活:每天作息规律,按时学习坚持锻炼,上课期间从来不碰手机,四年亦是如此。虽然认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说法,但也表示不感兴趣绝对不是学不好的借口,即便是兴趣不大的学科,她还会认真听课。

在学习方面,她特别强调以开放的心态,根据自身实际学习。期末复习开始前,她会根据自身瞬时记忆的特点制定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复习方案,主动和其他同学交流经验。复习前期是最茫然的阶段,没有经验、没有引导,她也曾碰壁受挫,只要不怕吃亏,不断摸索才能找对路,每一个的成功背后都隐藏着许多心酸的泪水。

“思考”在刘茜茜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吾日三省吾身”,她表示即使生活忙碌也要为自己留下一定的空闲时间,放空自己,去思考,想想今天所做的事情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并且为明天做计划。这样一来,自己可以在不断思考之中进步,做事也会越来越有效率。

在别人眼中,她是被运动场“眷顾”的女孩。运动细胞发达的她擅长各种球类活动,曾带领文院女足、文院女排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对她而言,运动是生活的重要部分,特别是在考研复习期间运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复习的日子是枯燥无味的,没有人可以从早晨五点到晚上十点一直投入学习中,运动一来让我放松自己,二来为我提供了更加充沛的精力。”正是因为运动,才使得她复习生活变得更有乐趣。在运动期间,她的大脑是放空的,身体是自由的,在呼吸交替中静静享受生活。运动带给她一种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这在她国旗班以及学生会工作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在最初24人的国旗班,还是将近700人的文学院,她都把个人融入集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集体争光彩。

“在欧洲国家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品质是‘Empathy’——也就是同理心,对任何人都要有一样的尊重。”在谈话中记者被刘茜茜这句话所打动。同理心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她认为这是每个人必备的品质,不区别对待他人,真性情待人。在大学学的东西越来越专,但见识相对不是很广,刘茜茜就不断丰富自己,兴趣爱好广泛,扩大涉及领域,这也使得她待人接物可以更好理解其他人的想法。为队员总结军训经验、给学弟学妹推荐好的学习方法、带小队员打球并教给他们正确的训练方法......她一直怀揣着同理心,尽可能地帮助周围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正因她的良好品质才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坚持“同理心”待人处世,这就是刘茜茜。

记者 李雅竹

责任编辑:李佳昕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