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皮卡丘——穿越20年来找你

说起皮卡丘可能许多0090后,甚至8070后都不会陌生。那个浑身发黄,双颊泛红的“电气鼠”,只会说三个字“pi”“ka”“qiu”的放电精灵。它用它可爱的外表和好听的叫声以及有趣的动作深深地征服了几代人,动画《精灵宝可梦》(2016年官方译名,民间也叫神奇宝贝、宠物小精灵、口袋妖怪)也成了我们小时候电视上的刷屏之作。每到放假,动画电视上铺天盖地的都是皮卡丘的身影,也正因如此,它给我们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皮卡丘和小智

 

可是,你知道吗,当年的皮卡丘,今年已经有20岁了。

许多曾经看过《精灵宝可梦》动漫的人都认为,它只是儿时的动画,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然而,直到现在,整个系列仍然在持续下去,并且在它20周年的119日,正式迎来了第1000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件。

同样是2017年,由动漫改编的电影《精灵宝可梦》系列也同样迎来了它的20岁生日。从1998年的《超梦的逆袭》到2017年的《就决定是你了》,每年一次,从未间断。然而,直到20171111日,《精灵宝可梦》系列电影才首次空降中国大陆,当年风靡中国一时的皮卡丘才正式登上大陆的银幕。

20171111日,正赶上中国的双十一,《精灵宝可梦》系列电影《精灵宝可梦:波尔凯尼恩与机巧的玛机雅娜》正式在大陆影院上映。

 

大陆海报

 

“小智一行人在旅行途中,突然一个笼罩着白烟的大物从天而降落到他们的面前,白烟散去后,眼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身影——幻之宝可梦波尔凯尼恩。在远离人烟的尼贝尔高原上,和被人类伤害过的宝可梦们共同生活的波尔凯尼恩,实际上非常讨厌人类。无视小智一行人匆忙离去的波尔凯尼恩,立即准备离开,但从天而降的撞击使奇妙的装置“捕猎腕带”把它和小智捆在一起,两位无法分开。束手无策的波尔凯尼恩只好拖着小智继续跑去。

另一方面,拥有不停转动的巨大齿轮的超级机关城市--阿佐特王国的大臣贾维斯,得到他长年所追求的终极发明。那就是500年前诞生于阿佐特王国的人造宝可梦-——玛机雅娜,以及据说寄在玛机雅娜体内,被称为"魂心"的未知力量。贾维斯企图利用这股力量来统治王国,而波尔凯尼恩就是来夺回被人从尼贝尔高原带走的玛机雅娜。

究竟被绑在一起的小智和波尔凯尼恩,能不能够合力救出玛机雅娜?然而隐藏于"魂心"中的真正力量又是什么?就是现在,精灵宝可梦史上最炽热的战斗即将开始!”                         ——简介

今年的电影《精灵宝可梦:波尔凯尼恩与机巧的玛机雅娜》的主题——信任与守护。全片通过波尔凯尼恩对抗渴望利用玛机雅娜统治阿佐特王国的大臣贾维斯的过程,深刻地体现出了信任与守护的含义:“我不会再让你受到任何伤害”。

全片的高潮从玛机雅娜为了保护同伴而选择和贾维斯一起回去开始。而当波尔凯尼恩找到玛机雅娜的时候,却发现它的魂心已经被贾维斯卸下并且组装在空中堡垒的核心中。波尔凯尼恩对人类的愤怒在此再次达到了顶点。而即使只剩魂心的玛机雅娜仍然在竭力干扰贾维斯破坏高原。但随后,喵喵哭着说出的一句“我听不见她的声音了!”直击观众的灵魂,令人潸然泪下。

喵喵哭泣

 

波尔凯尼恩对人类看法的转变过程也是全片的线索之一。电影开端的波尔凯尼恩展现出了对人类极不信任的一面,甚至当小智和玛机雅娜打招呼想要握手的时候,波尔凯尼恩都毫不客气地将他轰飞。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小智等人与精灵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了它之后,可以明显地发现,波尔凯尼恩对人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直到到最后为了引爆即将坠落在高原的空中堡垒而选择自爆来保护小智一行人。可以说,它对人类的态度在小智等人的努力下不断地好转着。

这部电影,没有过多华丽的战斗画面和日常活动情节,也没有令人热血沸腾的口号。而是用细腻的手法,表现出了精灵与精灵之间的信任与羁绊。波尔凯尼恩的一句“人类总是会说谎,但精灵不会!”令人反思良久……

《精灵宝可梦》动画系列,没有特别深刻的内容含义,没有明星大牌宣传,甚至除了小智外没有固定的主角,但是它依旧有名气,依旧有大批的热爱者,不为别的,只为了在观看新内容的同时,再纪念一次自己曾经的童年。

而今年《精灵宝可梦:波尔凯尼恩与机巧的玛机雅娜》在大陆的上映,更是给了宝可梦迷们一个绝佳的机会。青年们可以三五成群或者独自一人,去看看自己现在所喜欢的、可能被认为是幼稚的东西;成家了的人,也可以带着自己的孩子坐在电影院里,一边陪孩子观看,一边面对着历经20年却容貌依旧的小智和皮卡丘,再纪念一下自己的曾经。之后笑着对自己的孩子说:

“这就是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陪伴我整个童年的宝藏。”

纪念

 

责任编辑:李旭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