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河大要闻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届计算机文化节开幕式

11月5日下午,河北大学第一届计算机文化节开幕式在新校区图书馆举办。河北大学党委常委王培光,中国计算机学会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晓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计算机教学部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开幕式。

wpg

开幕式上,王培光首先代表学校对河北大学第一届计算机文化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谈起,介绍了我国先后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所描绘的未来计算机技术与新经济、新业态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他号召,大学生要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地把计算机技术融入自己的专业学习,注重培养计算思维能力,提高应用计算机技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之后,王培光宣布河北大学第一届计算机文化节开幕。

计算机

开幕式后,李晓明教授以“社会科学与计算思维”为主题,进行了首场报告。他从表决问题、关系结构稳定性问题、布雷斯悖论问题和匹配市场问题四个方面导入,通过投票选优、社会网络关系、公路交通治理、商品买卖等实际问题,采用数学和计算机方法,详细介绍了计算思维如何与政治、经济、社会、心理等领域交叉融合的思想。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案例丰富,使与会人员了解到计算机学科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方法,受益匪浅。

本届计算机文化节以“人工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是我校计算机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活动的一项有益探索,也是我校多年来一直秉承的“两大课堂互动、互补、互融”育人理念的深入落实,文化节安排的专家报告、企业家演讲、新技术与学生作品演示、教学沙龙、科技竞赛、计算机知识科普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有助于丰富同学们的课外学习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DSC_6923

 

(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计算机教学部  联合供稿)

责任编辑:xww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