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你好哇,李银河,见到你真高兴

《爱你就像爱生命》这个书名出自王小波给李银河的书信集,王小波热爱生命,对他来说,生命是珍贵的,他对李银河的爱是最极致的爱。这本书是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书信集,在现了他们的爱与思想,是一部感动国人的爱情绝唱。

这本书感人至深的原因在于王小波的真诚与傻气,不同于他的小说,思维独特、天马行空,书中字里行间充满着他的浪漫与真实。他把情书卸载五线谱上,第一句话便是:“做梦也想不到我会把信写在五线谱上吧,五线谱是偶然来的,你也是偶然来的,不过我给你写的信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但愿我和你,是一只唱不完的歌。作家余杰在接受一次访谈中说:“溯时间之流而上下,如果我遇到王小波,我会告诉他:‘你写得东西不是小说,而是你写给妻子的信。’”

真话不肉麻,本来都是我嫌俗而不愿自己说出的句子,在他的笔下却那么的真诚。让我知晓世界上有这么美好的爱情。“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不论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书中的王小波可爱至深,充满了爱情的童稚。“你要是回来,我就高兴了,马上我就放个震动北京的大炮仗。”“我真不知怎么才能和你亲近起来,你好像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目标,我琢磨不透,追也追不上,就坐下哭了起来。”他的爱是清朗的,表达的万里无云,他敢于追求美,敢于追求真挚的情感:“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就是我的军旗。”这有时让我有些嫉妒李银河。

书中有太多的经典,也有太多深深触动我的话语。我能感受到他的爱的无私与纯粹:“我的灵魂里有太多的玩世不恭,对人傲慢无礼,但是它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害怕黑暗,柔弱的像绵羊一样,只有顶平等的友爱才能使它得到安慰,你对我是属于这个核心的,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我不会爱你吗?不爱你?不会,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的爱不是含羞温婉的,是热烈的,充满生命力的。越看到书的后面越觉得有意思,他能在雅和俗之间任意切换。他是一个有趣的人,看书的时候,我会不自觉的微笑。虽然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但这书中有我见过最可爱,最温暖,最浪漫的情话。他有独一无二的名字,绝不庸俗的态度,广阔无私的爱。他是作家,诗人,自由主义者。从书中,我看到了最真实的王小波。

责任编辑:李旭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