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幻夜》:黑夜里的行者

【内容简介】

   讲述了一位美丽妖艳的恶女新海美冬,为自己的野心不择手段的故事。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日本著名作家。 1985年,凭《放学后》获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开始专职写作。1999年,《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入围第120届直木奖;此后《白夜行》、《暗恋》、《信》、《幻夜》四度入围直木奖;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史无前例地将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及当年度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第1名一并斩获。 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后期笔锋越发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情节跌宕诡异,故事架构几至匪夷所思的地步,擅长从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功力之深令世人骇然。

【推荐理由】

作者东野圭吾擅长从极不合理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比如,在《白夜行》里的主人公雪穗和亮司这样在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人在故事里就极为真实。《幻夜》被誉为《白夜行》的姊妹篇,自然无法错过。

《幻夜》里的美冬对雅也说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在黑夜中的道路上前行,即使四周如白昼一样明亮,也只是不真实的白昼,对此我们早已认命。”那么他们会默默守护彼此,为了彼此牺牲一切么?

可是真相残酷,雅也只是一个被利用的可怜人。雅也直到死也不能理解美冬为什么要背叛他,明明说过彼此要一起在黑夜中生存,哪怕只是美冬一个人的黑夜,他也愿意倾尽所有,可是美冬给予他的全部都是虚幻。

男人对女人的爱,往往都带着占有欲,雅也也不例外,可是雅也却根本无法进入美冬的生活。雅也并不难过,至少美冬的过去只有他知道。理所当然的,当警长加藤试图调查美冬的过去时,雅也说出了这样的话:“除了我没有人有资格知道美冬过去。”当雅也的爱情幻灭之后,他并没有复仇。他唯一想要的依旧是美冬的爱,可是他拥有的只是美冬的过去,“没有人能进入我和她的世界”伴随这句话的结束,刑警加藤和雅也一起死了,从头到尾,加藤都没有错,可惜他低估了执念的可怕,低估了飞蛾对火的渴望。

文章的开始,雅也的确是一个善良的普通人,他有自己的坚守,也有自己的懦弱,因为美冬,他一步步蜕变,成为只属于黑夜的人。哪怕美冬从头到尾都在欺骗他,哪怕他早已清楚美东的心,他还是愿意去守护美冬。雅也是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感情的,无论是无情的远离有子,亦或是杀人时的懦弱,还是最后没有任何意义的去见赖江一面,都表现出他的人性未泯。可是我也知道再来一次,他还是会走向灭亡。

  飞蛾扑火的爱情,燃烧自己直至死亡对于蛾来说永远都是一种解脱,只希望在命运开始的那天,雅也没有遇见美冬。 

 

QQ图片20170607180337

责任编辑:duxiaolu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