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河大要闻 正文

“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大学举行

为更好地服务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5月13日至14日,由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指导,我校主办的“智引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13日上午,高峰论坛主论坛在新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京津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著名学者和业界专家,我校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深入研讨和巅峰对话。

校党委书记郭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河北大学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圈,距离雄安新区20公里,是距离新区最近的大学,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与雄安三县合作基础深厚,在新区建设起步阶段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雄安新区设立后,学校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工作小组”,迅速整合学科资源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协同,进一步夯实了在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合作基础,组织师生深入雄安新区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为弘扬保护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区域历史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着独特作用。

校长傅广生作了题为《特殊的责任、光荣的使命—河北大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从责任与使命、基础与优势、思路与举措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河北大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担当、光荣使命,着重介绍了建立服务对接机构、实施“十大工程”“六项计划”的服务措施以及近期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他指出,河北大学一定会抓住这个重大机遇,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借力发展,借势推动,形成学校发展的新动能,肩负起特殊的责任、光荣的使命,为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宏启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介绍了新区概况。现场举行了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揭牌、河北大学与科学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专题网站上线仪式。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致力于建设成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的新型综合性智库、高新技术转移平台和协同创新研究开发机构,努力成为首都科教资源疏解转移的联络枢纽,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落地新区的桥头堡。

开幕式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肖金成,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张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姚建铨,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景颇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围绕雄安新区的定位、规划与建设,京津冀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可再生能源促进雄安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研究等内容发表观点,为新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13日下午,举行了网络信息与智慧新城建设、新能源技术与高新产业发展、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历史文脉与新区文化建设、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区域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新区建设的法治保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8个分论坛,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

 

(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xww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