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美式英雄片的另类,飞机失事的救赎

t0136a565d7257e09e1

剧情简介: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2009年1月15日,前美国空军飞行员切斯利·萨伦伯格执飞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从纽约飞往北卡罗来纳州。这架空中客车A320-214飞机起飞爬升过程中遭加拿大黑雁撞击,导致两具引擎同时熄火,飞机完全失去动力。萨伦伯格确认无法到达任何附近机场后,决定于哈德逊河河面进行迫降,最后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生还。

萨利机长本人或许对于国人比较陌生,但《萨利机长》却获得到高额的票房,未看电影之前,笔者从自己的了解仅仅局限于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英雄的故事,看罢电影,才脸红于自己的偏见,萨利机长并不局限于好莱坞的固定套路,影片本身也并非陷入英雄片的陷阱中,从这几点上,确实有吸引他人的地方。

影片开始不局限于萨利本身,令我惊奇的地方就是影片开始时候是美国要审判萨利,审判的内容则是萨利解救大家的做法的合理性,导演设置的矛盾点明线并非萨利解就大家,而是萨利的做法是否合理,而暗线则选择为飞机出事,这种偏创新的举动在我看来非常有意思,接下来我就简要评论这种手法的高明地方。

影片所讨论的内容不是萨利机长的丰功伟绩,而是一件事:萨利机长究竟是英雄,还是彻头彻尾的大骗子。在影片层层剥茧的最后,政府选择了为萨利正名。这处情节的设置安排让影片有了紧张的气氛,相较于去大加褒奖萨利的功劳来说,影片的手法则会更让人们铭记在心。

暗线与明线的交相辉映也是影片的特色,明线(对萨利的审判)与暗线(萨利拯救飞机人员)相互剪辑,使影片本身叙事节奏更紧凑,而这样安排的目的也不仅仅如此,这样的安排是别有用心的,在暗线出现时,都推动了影片的发展,诸如在检察官询问萨利在飞机飞行时的情景,萨利经历之间相互转换,交代了飞机出事时候的情景。

我相信有不少观众是冲着汤姆汉克斯去的,毕竟在影视的经典里有他的一袭身影,《阿甘正传》《费城战士》,令我满意的是在《萨利机长》里,汉克斯还是以前那样的一流,萨利本人并非真正的传统意义上的英雄,影片希望把他打造成正常人的模样,但还拥有的是超人的体魄与胆量,这一点从影片接近结尾处可以看到,萨利面对他人指控时几番情绪的变化,最后的爆发,和妻子的坦然,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正是影片所着重的地方,正因为细节才是勾勒人物的最好方式,汉克斯的表演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万分出众,但是却在影片中缓缓流出,他的情绪总会有一丝慢慢的喷发,而不是那种狂风骤雨式的。以上的评点也是最贴近汉克斯的演技风格,从《阿甘正传》的镜头表现就可以看出,阿甘仿佛是未入世的孩子那般,同样,萨利的表现也是如此,出名的萨利没有过情绪之间的急剧转变,而是坦然接受,在受到他人质疑的同时,萨利也仅仅是皱眉。当然,假若全是平静就会无味,汉克斯的爆发还是来了,在萨利据理力争的“反应时间”时,他并非吼出来,而是慢慢叙述,但作为观众则感受到的不是平静,而是愤怒,这种愤怒不是剧情强加给你的,而是从演技中展现。

不仅如此,汉克斯这样表现是有原因的,平淡化表演是为了不去喧宾夺主,纪实类电影是不允许加入过多的主观因素,否则的话就会太假。而影片中的表现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电影演完后留下最深的印象并非萨利本人,而是萨利机长所做的事情,解救的故事。这种描写很明显是淡化角色的手法,表现故事的有很多方法,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有个习惯,看完影片时总会记下难忘的镜头,萨利机长也不例外,在影片最后,萨利和NTSB之间的对决是影片的高潮,媒体与民众的赞誉使萨利茫然,而NTSB的质疑则是一种对于萨利的压迫,就在这场对峙中,萨利从开始的处于劣势,再到反抗,扳回胜利,与助手的相视一笑,听语音的紧张,最后获得到认可。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本来很复杂的镜头处理,但在影片中却浅而易懂,镜头在萨利与听证会还有模拟环境中设置,每次模拟都是一个小高潮,在影片之前的铺垫中,模拟结果是评定萨利是英雄还是骗子的分界线,其重要性也不必多说,但接下来的反转也同样是鼓舞人心的,虽然在观众心里明显知道结果为萨利的胜利,但这种反转的情节还是乐此不疲的看下去。

“155是个数字,可当你去面对每一张面孔的时候,那就不是155张了,还有其他的面孔,亲人朋友之间,数字马上就变得可观起来”。208秒很微小,但是也很伟大,再听到萨利机长听到155人时的喃喃自语,不知怎的,眼眶也不由自主的湿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萨利机长
责任编辑:张琪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