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傲慢与偏见》:一本恋爱与婚姻的教科书

傲慢与偏见

 

 

【内容简介】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以描写男女青年的恋爱婚姻为题材。小说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纠葛为主线,共计描写了四段姻缘,其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最引人入胜。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被富豪子弟达西所喜爱。达西不顾门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后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姻缘。

【作者简介】

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出生在英国汉普郡斯蒂文顿镇的一个牧师家庭,过着祥和、小康的乡居生活。兄弟姐妹共八人,奥斯丁排行第六。她从未进过正规学校,只是九岁时,曾被送往姐姐的学校伴读。她的姐姐卡桑德拉是她毕生最好的朋友,然而奥斯丁的启蒙教育却更多得之于她的父亲。奥斯丁酷爱读书写作,还在十一、二岁的时候,便已开始以写作为乐事了。成年后奥斯丁随全家迁居多次。1817年,奥斯丁已抱病在身,为了求医方便,最后一次举家再迁。然而在到了曼彻斯特后不过两个多月,她便去世了。死后安葬在温彻斯特大教堂。简·奥斯丁终身未嫁。逝世时仅为四十一岁。

简·奥斯汀所处的时期,英国小说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此时庸俗无聊的感伤派和哥特派小说充斥市场,而奥斯汀的小说破旧立新,一反常规地展现了当时尚未受到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冲击的英国乡村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和田园风光。她的作品主要关注乡绅家庭女性的婚姻和生活,通过喜剧性的场面嘲讽人们的愚蠢、自私、势利和盲目自信等可鄙可笑的弱点。一扫风行一时的假浪漫主义潮流,为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的高潮做了准备。

【推荐理由】

关于爱情与婚姻-这两个永恒的话题,有许许多多的作家带有自己体会的去描写。但是鲜少有人可以如简·奥斯汀一般,把人性剖析地如此现实而深刻。正如英国文艺批判家安·塞·布雷德利指出的:“简·奥斯汀有两个明显的倾向,她是一个道德家和一个幽默家,这两个倾向经常掺混在一起,甚至是完全融合的。”显然,奥斯汀在本书中通过对四起婚事的对照描写,提出了道德和行为的规范问题。难能可贵的是,当时作者的观点无不适用于今时今日。

照作者看来,不幸的婚姻大致有两种情况:一像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样,完全建立在经济的基础上:二像莉迪亚和威科姆那般,纯粹建立在美貌和情欲的基础上。这多么像如今很多年轻的一代面对的婚姻选择,要么太过于现实,一味膜拜金钱与物质;要么只顾一时荷尔蒙的冲动,失去理智的判断。文中的夏洛特本是个聪明的女子,只因家里没有财产,人又不够漂亮,到了二十七岁还是个“老姑娘”。她所以能嫁给又蠢又老的柯林斯,只是为了有一个“归宿”,能有个确保自己后半生衣食无忧的“保险箱”。即便婚后没有感情的滋润于她而言也无所谓,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妇女的可悲——对于自我只能依附于男性的自卑意识。莉迪亚则是轻狂放荡,因为贪恋美貌和感情的缘故,跟着威科姆私奔,后经达西搭救,二人才苟且成婚。可是好景不长,婚后不久即“情淡爱驰”,男的去城里寻欢作乐,女的只能躲到姐姐家寻求慰藉。而男女主人公则是真正经过了彼此深入了解,拥有真正纯真的爱情后才步入婚姻的殿堂。诚然,我们不可否认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结合并不能排除经济与相貌上的考虑,但是他们更注重对方的品德性情。这也充分说明内心的共鸣与欣赏才是爱情的基础,而当拥有这样的爱情时才可能拥有美满的婚姻。

一纸婚约,一生婚姻。恋爱婚姻既然关系到终身幸福,那么就一定要严肃谨慎,切不可让表面现象蒙住眼睛。文中的伊丽莎白因为受到达西的怠慢而一度对达西产生偏见,而当“风度翩翩”的威科姆向她献殷勤时,她便对他萌发好感,甚至轻易听信他的谎言。后来她责备自己的这种愚蠢,她认为完全是虚荣心在作怪。其实现实中的大多数人都会有“先入为主”的潜在选择,只是我们要明白“第一印象”固然重要,却不可以尽信。毕竟人的感觉要经过大脑的理智思考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恋爱婚姻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且它具有社会效应。莉迪亚仅因一己之私全然不顾大局的私奔,引起亲朋好友的惊恐。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样的丑事不仅害的莉迪亚身败名裂,还会拖累整个家庭。后来多亏达西出手挽救,这场闹剧才得以平息。无独有偶,类似的桥段我在《唐顿庄园》中也曾目睹。庄园的三小姐西珀尔爱上了一个爱尔兰司机,不顾家人反对私自出走,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风波。由此可见,尽管恋爱自由,人人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任意妄为,可以自私自利,要知道人本身就是社会中的人,所以我们需要多方面考虑,采用正当的方式来处理感情问题。

英国学者H.沃尔波尔有句名言:“这个世界,凭理智来领会是个喜剧,凭感情来领会是个悲剧。”简·奥斯汀在感情与理智上的处理无疑是充满智慧的,她凭借理智领会世界,却创造出了人情百味的喜剧作品。而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可以没有冷眼观他人的智慧,但我们理应学会平衡好自己的理智与情感。如此这般,你的恋爱也好,婚姻也罢,才可能阳光与健康。

责任编辑:张琪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