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我学什么,将来就要做什么吗?

某天,和朋友谈话时,不知怎么就谈到将来,我说:“我这样一个跳脱的男孩子,以后竟然要成为一个技术宅了。”“啊,为什么呢?”她疑惑了一下,我接着谈到“现在学得不就是电视节目制作吗,以后可不要整天宅在办公室里剪片子咯。”她若有所思说:“我学什么,将来就要做什么吗?可我想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啊”。

是了,我学什么,以后就要做什么吗?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变得认命,认命以后的我只会做一些说不得卑微,却绝谈不上宏伟的事,做一些跟我想要生活截然相反的事。我被这日日反复地课程、生活,磨去了棱角,丢掉了任性,但生活给予我的好像不是成熟,而是对于理想生活期盼的丧失,以及对日后前途的担忧与屈服。

那个朋友告诉我,她以后要成为一个大学老师,因为她喜欢给学生传道的感觉。她和我现在是同专业的同学,可她想得却是不要做一个自己不喜欢的技术宅,做一个自己喜欢的老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现在的选择仅仅是为打开自己的思维方式,为将来的自己有一个能立足社会的技艺,不致在这个物质至上、向钱看齐的社会被摧残地体无完肤。她想过喜欢的生活,你呢?

“一辈子那么长,我只想要过自己想要的人生。”那晚偶尔失眠,听电台时突然听到这样一句话,像洪水决堤,肆无忌惮回荡在脑中,泗水横流。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不把人生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每个人都曾试图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可很多人都被生活无情地打翻在了地上。有朋友讲,他曾计划大一时,要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即使没有获奖也没什么,只要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经验,为将来自己的工作打些基础。他现在已经大三了,比赛没有参加过,更别提获奖,为下阶段是跟着大家考研还是回家找一些关系来随便到家电视台工作而迷茫。他曾设想,却终日宅在寝室,玩着游戏,输给了安逸,败给了大学这座象牙塔。

有人说,喜欢有什么用,喜欢又不能当饭吃。是啊,这样一听,乍有一些道理。可是做着都不是你想要做的事,即使得来了饭,想来吃过饭后,还是如此,你的饭吃得可还津津有味?我们会惊叹于流浪歌手即使蜗居在处处繁华北京不足二十平米的地下室,在天桥上弹奏歌曲时,旁人一笑置之,他们还在歌唱,不知是唱给路人,还是自己。他们某天可能会如西单女孩唱到人前,被人们的眼睛看到,可大多数的他们,还是那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窝在地下室的他们。可是他们喜欢这般歌唱,所以他们努力过着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并不认为每个人都能如愿的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理想如果那么容易实现的话,它就不叫理想了。可是我想我们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至少我们可以接近那样的生活,而不是羡慕着那些过着那些我们想要生活的人们。就让我们为自己做一次选择,坚定的,不怕输的,为了想要的人生努力,至少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张琪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