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李楠楠:丛林幽深,阳光不锈

Cache_-12619cd9f1ed549c.

李楠楠是河北大学2013级财政学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曾两次被评为河北大学三好学生,获河北大学校级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在2016年被保研推免到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深造。

时光如水,匆匆一瞥。大一的她抱着历史课本穿梭在校园,单纯地过着自己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活跃在学院学生会、志愿者和社团的活动中,充实而且快乐。回忆起来这段时光,李楠楠说那是大学中最满足的时光,尤其是在知识类竞赛“一站到底”三四环节独挑大梁——当主持人的时候。她说:“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是我很好地完成了!”

大二时,李楠楠选择从历史学院转专业到管理学院。这个想法其实早就在她的心中萌芽。从高中起她就想去中央财经大学,而且向来喜欢计算和数字的她,恰巧也有着一往无前的勇气以及很强的意志力。大二那年,她为了学习放弃了大部分的活动,“虽然很遗憾,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李楠楠坦然地说。

当时她既要补财政学大一年级的课,同时还要跟大二的课,一年学两年的东西。“就是在大二一年赶上的成绩吧,因为大三就又是一个起点”。面对当时巨大的压力,李楠楠从来没有抱怨过。她所做的就是在学习上努力地听课,努力地理解;在日常生活中慢慢适应,看看综艺节目调节心情。而现在到了大四,在被保研之后,她的生活轻松了不少。目前她的状态就是上课、睡觉、逛街、看书、安排旅游计划以及追剧。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看韩剧无障碍,她最近还有自学韩语的计划。

转专业时,她有财政学和金融学两个考虑。财政学是她心之所向,而金融学就业前景广阔,在这两者中,她选择了前者。转专业后,她慢慢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国家税收。她感兴趣一方面是因为授课老师专业水平高,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学科的挑战性激发她学习的动力。“学得深入的话,就不会觉得那么无聊了,甚至还会觉得很喜欢。兴趣会在无形中推着我们进步。”

被推免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于他人而言,是“满天日光倾于一人”。可只有李楠楠自己知道,为了这光亮,她经历了多长时间的长途跋涉和彷徨无助。李楠楠之前想过考研,也曾经偶尔想过被保研。虽然她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准备笔试与面试的那段时光,真可谓是她的“黑暗岁月”。保研特别看重学校“211”和“985”的“出身”,对科研成果要求也很高,而这两项她都不占优势,此外,央财素来是广大学子心中无法轻易攀登的“高山”,这让她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当她度过这段“黑暗岁月”后,她感慨道:“压力比转专业之后还要大,不逼着自己就绝对学不下去”。从确定被保研到笔试和面试,她只有十几天的准备时间,在这十几天中,她早起晚睡,从七点左右开始学习,一直学到晚上12点,把除去吃饭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听歌之外的娱乐都是奢侈。“没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所以就只能抓紧时间看书,”时间仓促,原来安排好的读书计划也被打乱。她把主要时间放在了需要理解的西方经济学上,而政治经济学只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复习。她笔试进场前比较紧张,但是由于考试时间紧促,当时的她便只顾全身心投入了。据李楠楠回忆,当时她除了宏观经济学之外,答得都还不错。笔试的第二天便是面试,面试分为专业课面试和英文面试。专业课面试要求十分钟答完自己抽的两个题,李楠楠前期的准备并没有用上,英语面试则是老师随机提问。面试时的她更加紧张,“十几个人在考场外坐成一排,轮流进去面试,所以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也由此,她对自己面试表现特别不满意,之后也更没有想过能被录取。虽然很痛苦也有踟蹰,但是室友的陪伴和心中的执念让她拔足向前。去北京面试的时候,一位舍友一直在北京陪她。说起这件事李楠楠还是很感动,“舍友的陪伴和鼓励会让我更安心,状态也更好”。勇气,准备,运气,这是她保研成功的三大因素。最主要是有敢报这个学校的勇气,其次是有好好准备,再次就是运气因素了。

9月29日,她在中央财经大学的官网的拟录取名单看到了自己的名字,随后立刻开心地把结果告诉了亲近的朋友们和家人。

经过了那段痛苦又值得感激的岁月,她总结了三点。第一点就是那句老话,风雨过后会有彩虹,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总会收获的;第二点是一定要一直努力,越努力越幸运:第三点不要小瞧自己的潜力。另外,她向12月份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说:“准备考研的过程中,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能吃好睡好对考研的帮助是很大的,所以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忽视身体健康。其次,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太慌张,自信和充分的展示自己,回答问题时要整理好思路再回答,说话一定要有条理。”

相比于报考中央财经的目标明确,李楠楠却并未给自己的未来设限。 她只设想过在研究生期间多去实习并以此增加自己的阅历和经验。然而另一方面,她觉得读研的过程中思想会有巨大的改变,读研的两年会是一个不断推翻自己想法又将不断摸索的两年,所以对于更长远的事情她会选择顺其自然。

从转专业到保研,她自始至终思想独立、目标坚定,而她同样是一个很恋家的人。在家里她是一个乖乖女,不会让家长担心生气。就连保研准备期间的很多压力,她都因为怕家长担心而没有向家里诉苦。

采访一开始,李楠楠就说自己是一个乐观、坚持、感性的人。采访的最后,她说:“我觉得一切的选择都是最好的安排。”她也对大一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社团时间不够,那么主攻自己最喜欢的,或者尽力平衡自己的时间。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仍然是学习,能力是很重要,但是知识会让能力更强。”

转专业、保研,一路走来李楠楠选择的都是自己的方向。这一份份沉甸甸的选择都是她对自己的负责,也正因如此,她才会相信不论多么幽深的地方,阳光都崭崭的存在着。

(作者 田紫璇 原若雷)

责任编辑:苏敏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