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葛雪凝: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1

人物简介:葛雪凝,管理学院2013级会计专业(注会)学生,2016年成功保送到北京工商大学攻读研究生。

采访是在一个寒气浸骨的早晨进行的,初见葛雪凝,她一身黑白装扮:白色羽绒服,黑色牛仔裤,随性简洁。看到我们,她干净白皙的脸上露出粲然一笑,不禁让笔者想起《诗经》中的两句话,“肤如凝脂”、“巧笑倩兮”,正好应了她的名字。葛雪凝就这样微笑着,将自己大学三年的生活娓娓道来。

回忆起三年前的高考,葛雪凝蹙眉说道:“当时高考成绩不太理想,不能同时选择211大学加好专业。”再三考虑后,葛雪凝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而非要一个211的大学名号。所以,在河北工业大学的俄语专业和河北大学的注会专业之间,葛雪凝毅然选择了后者。如同选择大学时有自己独立想法一样,葛雪凝一入大学,就明确了自己大学三年后的目标:保研。有了目标,自然少不了早做准备。“我向很多保研成功的前辈请教保研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了解到除了专业课学习,还可以争取加分项,像比赛拿奖、发表论文等。”

了解清楚保研的前期准备后,葛雪凝开始荷枪实弹的投入到这场“保研”的战斗中。大一大二,在专业课程还不太紧张的情况下,她加入了管理学院学生会的学术部,以便可以采集各种比赛信息。葛雪凝说“几乎管理学院大大小小的比赛我都参加过,并且争取拿奖。”此外,发表论文也是她的目标之一,为此她还加入了管理学院经管杂志社的编辑部,在那里她学会了写论文的一系列要求。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大三专业课程紧张起来,葛雪凝更是为了学习当起“拼命三娘”。上课提前半小时到教室预习,下课不急着离开继续复习。“我们班的学习氛围比较浓,每个同学都特别努力,有的同学会上课录音,更有甚者,上课手抄老师讲话内容。”正是这样紧张的学习环境,让葛雪凝丝毫不敢放松自己的学习,时刻加紧学习步伐。事实证明,这些努力也为葛雪凝大三的保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保研路上遭遇的困难,葛雪凝表情严肃。“困难当然会有,很多时候还出乎意料。”为参加比赛,葛雪凝和她的团队一起做项目。第一年由于缺乏经验,为项目所写的论文很不成熟。一篇3万字的论文几乎是拼凑起来的,葛雪凝戏称其像“王母娘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谈到这里,葛雪凝掩面大笑。第二年继续完善,团队合作让这篇论文有了更多自己的东西。但最困难的在第三年,当她们想把这个偏学术性的研究从理论付诸实践时,却遭遇到了现实的瓶颈。“很多企业根本不相信我们学生做的研究会成功,也就不屑于给我们提供资金支持。”在寻找赞助方的日子里,葛雪凝真正了解到了现实的残酷。“大多数企业的经理会让我们等消息,最长一次我们等了三个月,最后才明白企业根本就无心于接受我们的研究。”谈到这里,葛雪凝低下头沉思了一会:“其实把事情做成功很不容易,可能你一路走得很顺利,就飘飘然了,忘了要脚踏实地。”

尽管三年来葛雪凝为学习、保研付出很多精力,但也没有抛弃生活情调。她直言自己在生活中贪玩又爱美,因为觉得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很重要,所以即使再忙她也要抽出时间做做美甲、打理打理头发。而在日常生活中,葛雪凝特别喜欢练瑜伽,并且认为瑜伽教给了她很多东西。“有次我抬脚的时候磕到桌角,脚流血了,我心里很难过,觉得自己身体不协调。”但是转而一想她又觉得自己很光荣,虽然身体笨重还是不会放弃自己,想到这里葛雪凝就咬牙坚持了下来。因为练习瑜伽,她的肢体协调能力得到提高,葛雪凝也更加热爱运动,性格也变得开朗活泼。“我甚至都敢和不认识的男生打招呼了,要知道以前我是见男生就躲开的。”除了瑜伽,葛雪凝还喜欢读一些“无用的”英语书,所谓“无用”就是不怀有目的性和功利性,可能这本书并不会让你获得一些知识理论。但她觉得读这些“闲书”是一个整理自己心情的好方法:“有时候你会觉得缺乏家人朋友的理解,情绪很乱。这时候跟书中的主人公聊聊反而会让自己释然平静下来。”不过葛雪凝有自己独到的读书观,她喜欢率性而为的读书,不强制自己去读名著经典。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也许优秀就是这样,不仅需要“仰望星空”,确定自己心向往之的目标,也得需要“脚踏实地”,认真完成自己每天的计划。葛雪凝,这个娴静淡然的女孩子,为我们诠释了优秀的含义。未来的路还很长,而葛雪凝也将像那句诗一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记者 申函青 江梦迪 张琪)

责任编辑:程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