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毓秀人物 正文

【保研人物】吴小龙:努力才会有所得

吴小龙,河北大学历史学院13级学生,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获得了学院的保研名额并成功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

QQ图片20161125214249

吴小龙的获奖证书

QQ图片20161125214322

吴小龙领奖留念

QQ图片20161125214329

吴小龙的书法作品

我们常常听到有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历史学院大三学生吴小龙身上得到了证明。

初见时,他笑容温和,眼底尽是淡然与宁静。简单的交谈过后,笔者认为用“气韵平和,温文尔雅”来形容吴小龙最合适不过了。他的气质让人联想到颜真卿笔下的字,“丰泽厚实,个中自有丘壑”。正午阳光正好,吴小龙打开时间的记忆囊,将自己三年大学时光的画卷铺展开来。

对于历史专业,吴小龙说自己最开始的志向并不在此,大一时甚至想过转专业,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他依然打算跨考经济学硕士,并为此努力着。后来看了《职来职往》节目后,他突然改变了想法, “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历史也不例外。”了解了历史专业就业的经验之后,他把求职问题与学习结合,逐渐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历史就像一个不安分的小孩,总是在跟人类作对”,他这样形容自己对历史的感觉。在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吴小龙的研究方向是隋唐史,目前他正在读与隋唐有关的历史书籍,以此来多了解一些知识。

聊到保研过程,吴小龙说自己原本并不了解保研这件事情。大学生活一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直到大三上学期,他才从老师的口中得知自己有保研的机会,然而吴小龙还是决定不放弃考研,做两手准备。为了能成功读研,暑假期间吴小龙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并报名考研班进行学习,“我已经看过三遍政治的考研内容,同时也在坚持复习英语。”吴小龙微笑着回想奋斗的过程。

这种为了考研而坚持复习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16年9月7日的晚上,老师电话打来的那一刻。吴小龙说:“当时已经忘了保研这件事,老师通知我准备保研需要的活动材料、科研项目时,我还在做英语阅读。”他认为保研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成绩,此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鼓励。对于吴小龙来说,能遇到良师益友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为了追随自己的兴趣,吴小龙在课余时间参加了三余书法社。他跟笔者聊到了自己从小就喜欢,但直到大学才开始进行系统学习的硬笔书法,在吴小龙看来,书法不仅可以给人情感上的陶冶,而且可以修身养性,所谓“书虽小道,亦须静定”,写书法并不是附庸风雅,疲劳之时练练字不失为一种享受。笔者从网上看到有人对他的评价是“脚踏实地,谦虚低调”,字如其人,吴小龙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他笔下的字,古朴厚实而姿态虚和。

学生会的工作同样让吴小龙受益颇多。三年以来他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大一初当部员、大二当上部长、大三留任主席。在此期间,部长的信任与鼓励、自己与部员的各种互动与融洽的感情等都给吴小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到加入学生会的感受,他微笑着讲到:“感觉自己比别人多开了一扇窗,虽然很辛苦,每天都是早上出去,晚上回来,但是真的收获了很多,我感到很知足。”

除了保研成功,吴小龙还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当提到大学有哪些遗憾时,他开玩笑地说:“遗憾就是自己一直都拿二等奖学金,没有得过一等。”说完,吴小龙又低头认真地思考了一下回答道:“遗憾的事情很多,但后来看又不算是遗憾了,有些事情现在看起来虽然遗憾,但以后想起来有所得,就不是遗憾了,因为努力过,就一定会有收获。”

“没有试图尝试过的失败是没有借口的零分”,吴小龙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已经八年了。正是因为越努力越幸运,他在自己的梦想路上不停地奔跑着。去日不可追,来日犹可期。面对未来,这个安静坐着的少年笑着说:“我想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同时也会为这个梦想努力的”。

(记者 平昕 张琪)

责任编辑:程云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