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校史钩沉 正文

【校史回眸】(十)国立津沽大学至天津师范大学时期历史沿革 (1951年——1960年)

一、  划时代的新生——国立津沽大学

(1951年——1952年)

1951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布高一字1170号令,批准津沽大学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接收改为国立,著名物理学家张国藩出任校长。王金鼎任党支部书记。津沽大学由私立改为国立,标志着津沽大学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951年7月,时任私立津沽大学董事长的李烛尘代表校董事会致函教育部,拟将私立津沽大学献给国家,改为国立。同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根据私立津沽大学校董事会的请求,发布高一字1170号令:“津沽大学改为国立,校名仍称津沽大学,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具体领导,由部另刻校印颁发启用,全部经费亦统一划拨交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私立达仁学院停办,全部学生转入津沽大学商学院。”“天津土木工程学校合并于津沽大学工学院。”“以津沽大学原有之文学院为基础,筹建师范学院。”由私立改为国立,标志着津沽大学的新生,在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学校的组织领导、科系设置等重大问题,可以纳入国家计划之内并开始有效的运行。

1951年9月25日,津沽大学隆重举行“庆祝津沽大学改为国立接受典礼暨开学迎新大会”。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各兄弟院校、社会团体负责人及知名人士到会祝贺。参加大会签名的有马叙伦、曾昭抡、黄敬、李烛尘、周叔、杨石先、张国藩、孙冰如等一百余人。11月19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视察天津,特地来到津沽大学看望师生,勉励师生“按照党的新民主主义方针政策把学校办好”。

庆祝津沽大学改为国立接受典礼暨开学迎新大会签名

庆祝津沽大学改为国立接受典礼暨开学迎新大会签名

根据教育部指令,津沽大学改为国立后,商学院更名为财经学院,文学院改建为师范学院。并校后津沽大学扩充为工学院、财经学院、师范学院3院13系,工学院设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财经学院设会计财政系、国际贸易系、企业管理系;师范学院设中文系、外文系、史地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家政系。另设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三个专科。设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体育、国民经济计划原理、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等公共课程教研室。学校在历史、水利、财经、外文、哲学、美学方面具备最高水平,教师增至192人,在校学生达到1253人。

国立津沽大学体制为校长负责制,在学校党总支书记王金鼎的倡议下共同建立并领导了学校党、政、工、盟、团、学联席会议,以此种形式集思广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最后由校长做决定,部署学校的中心工作。

同学们在学校合影

同学们在学校合影

二、天津师范学院时期

(1952年——1958年)

1952年,国立津沽大学撤销,工学院、财经学院分别并入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原有师范学院与天津市教师学院合并组建天津师范学院,梁寒冰出任校长。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在经费和人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学校得到了迅速发展,学校成为华北乃至全国较有声望的师范院校之一。

天津师范学院礼堂

天津师范学院礼堂

天津师范学院分院礼堂

天津师范学院分院礼堂

天津师范学院大饭厅

天津师范学院大饭厅

1952年春 ,为贯彻中央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性大学的方针和中央教育部对天津市三所大学院系调整问题的决定,天津市成立天津、南开、津沽三大学院系调整委员会。同年8月,国立津沽大学撤销,津沽大学工学院并入天津大学,财经学院并入南开大学,并以其师范学院为基础,在原校址与天津市教师学院合并组建天津师范学院。天津市委文教部长梁寒冰兼任院长,任子墉、温宗祺、鲁义先后出任党总支书记,温宗祺、戈华先后出任党委书记。

天津师范学院师生热烈欢迎

天津师范学院师生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

天津师范学院院长梁寒冰为毕业生题词

天津师范学院院长梁寒冰为毕业生题词

天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温宗祺为毕业生题词

天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温宗祺为毕业生题词

这次院系调整增强了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实力,而由津沽大学改建的天津师范学院只剩下了十分简陋的普通物理、化学两个实验室,和一些残缺的仪器设备。面对搬迁一空的校园,一些教师蒙生了去意,教师队伍受到重创。为了重振学校,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在经费和人力上予以大力支持,学校得到了迅速发展。到1958年,教师由108名发展到338名,在校生由976名发展到4662名。实验室由2个发展到21个。著名学者顾随、雷石榆、裴学海、马沣、胡毅、张弓、焦敏之、蓝英年等先后来校任教。

马沣教授给研究生授课

马沣教授给研究生授课

教师集体备课

教师集体备课

物理系静电加速器研制小组在工作

物理系静电加速器研制小组在工作

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在一起

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在一起

右起 韩文佑、顾随、高熙曾、魏际昌

外文系教师合影

外文系教师合影

天津师范学院1958年毕业生合影

天津师范学院1958年毕业生合影

三、天津师范大学时期

(1958年——1960年)

1958年,天津改为河北省省辖市,省人大决定省会由保定迁往天津。同年6月,为适应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大发展的需要,贯彻中共河北省委“15年内基本普及高等教育的要求”,省教育厅通知,天津师范学院扩建为天津师范大学,学制4年。1959年,中共河北省委通知,天津师范大学改由天津市领导,同年7月,确定天津师范大学为全省5所重点大学之一。

天津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结业合影

天津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结业合影

天津师范大学相关报道

天津师范大学相关报道

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参与根治海河行动

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参与根治海河行动

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共同庆祝国庆十周年

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共同庆祝国庆十周年

天津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向党交心游行

天津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向党交心游行

责任编辑:xdh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