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平生欢

19d8bc3eb13533fa6f6b67cbaad3fd1f40345b72

 

一座厂子,一群人。厂子被拆了,人也就散了。青春年少经不起岁月洗刷。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之念。他们一生中遇到很多人,就像邵然遇见尹柔山,陈臣遇见原野,白杨遇见老唐,平义遇见Nina。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只不过是漫长人生中的十分之几甚至百分之几,而真正待久了的,依旧是那些旧日里的老同学。

小镇有小的喜悦与悲伤,城市有大的悲欢与离合。这些情感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可是故事呢,经历呢,伤痛呢,成长呢,却让你成为了现在的你。

他们的故事让人心疼。本可以借助考大学,找工作,结婚,生子这一套传统的中国旧俗来度过余生。可是不甘平凡的他们,就注定要经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不敢妄言他们的人生是好是坏,是成功是失败。总之,他们活成了自己。其实伟大的人物都是相似的,平凡的人则各有各的平凡。

虽然用大量的笔触来描写邵然与柔山,陈臣与原野,弹簧与白杨。但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时不时穿插进来的平义的生活。相比前面三对人物,他的人生更平淡也更成功。他是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秀又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常人不能及的优越生活。宽容,大度,也睿智。想走自己没走过的路,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于是他毅然辞职奔赴战乱地区,成为一名无国界医生,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感悟另一种人生。几十年里不间断地去看望邱天,风尘仆仆,他对她的爱真诚而持久,平平淡淡相濡以沫的爱情应该比轰轰烈烈的爱情更让人羡慕吧。他这一生,把睿智给了工作,把激情给了邱天。

平生欢,平生欢,然而我只看到了生活的辛酸与悲苦。可能那些欢乐是痛苦生活反映出来的人性背后的光辉吧。就像友情,就是患难见真情吧。落难时,痛苦时,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朋友,就像邵然和游东。就像爱情。就是无论你是什么样子,我爱的就是你这个人。就像平义和邱天,简单的信任与尊敬,一起欢笑和哭泣,不论发生任何事情,平义都在邱天身边生死相随。

一群人的故事,其实也是所有人的故事。无论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都有个中辛酸需要自己去经历。然而,你总要相信,时光驯服一切,你与往事之间,像回声,再怎么千回百转,终究消失在山谷。

 

一座小镇就是一口井

圈住了镇上的人

也禁锢了镇中人的思想

可是井里人不是井中蛙

 人迟早是要走出去的

然后他们看到了大千世界

才发现

自己眼中的喜怒哀乐

心里的跌宕起伏

只不过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星辰

小镇里的日子平静如死水

即使有那么一丝波澜

也很快会在人们的闲言碎语中重回平静

很多人很多事就像祥林嫂丢了阿毛

戏码演久了

人们就看烦了

                                     

(作者 张涵)

 

 

责任编辑:白林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