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校史钩沉 正文

【校史回眸】(六)男儿欲何为?负笈学大禹——国立津沽大学校长张国藩

国立津沽大学校长张国藩

国立津沽大学校长张国藩

人物简介
张国藩(1905-1975),字铁屏,湖北安陆县人。著名物理学家、流体力学家、教育家。1931年,考取湖北省官费赴美留学,进入康奈尔大学学习水利,兼学物理。1933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随后转入依阿华大学继续学水利,兼攻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航空力学。1935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1951年起担任国立津沽大学校长。(注:1921年创办的天津工商大学是河北大学的前身。1951年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国立津沽大学”,张国藩出任校长,开创了学校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60年学校更名河北大学。)

留美学生合影

留美学生合影

一、教育生涯       

1935年至1950年,张国藩先后任北洋工学院、沪江大学、岭南大学、陇南西北工学院教授,兼西北工学院分院主任、航空系主任;西北科学院研究员;北洋大学物理系主任兼航空系主任、教务长。讲授理论力学、光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震动力学等。在教学“少而精”的基础上,提出“要少到好处,精到妙处”的新思想。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亲手创办天津物理学会、天津市力学协会。       

1951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布高一字1170号令,批准津沽大学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接收改为国立,张国藩出任校长。津沽大学由私立改为国立,标志着津沽大学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张国藩校长在任期间,建立并领导了学校党、政、工、盟、团、学联席会议,以此种形式集思广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最后由校长决定,部署学校的中心工作。如“三反”运动,抗美援朝运动,增产节约运动,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组织协调全校师生的教学课程安置,以尽快纳入教学轨道。以津沽大学文学院为基础,组建津沽大学师范学院,并成立教学工作研究会和总务工作研究会等。在这承前启后、废旧立新的重要时期,张国藩校长不负使命,勇挑重担,对校政改革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此外,张国藩还兼任过很多社会工作。1950年至1951年,兼任天津市教育局局长;自1956年起,任天津市副市长;还曾任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科协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和民盟天津市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张国藩对所担负的各项社会活动尽职尽责。他思考问题周密,且多有创见。在领导民盟的工作中,他善于把党的统战政策结合民盟成员的实际,提出知识分子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论点。例如,他提出:“民盟的组织生活要培养‘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风气。”他所说的文,是指业务;仁,是指思想。主张通过业务交为朋友,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局长张国藩、副局长梁寒冰、何启君签字的天津教育局通知

局长张国藩、副局长梁寒冰、何启君签字的天津教育局通知

美国康奈尔大学

美国康奈尔大学


二、科学研究       

张国藩的学术成就,主要是对分子物理学和原子物理学的研究,特别是对湍流理论和应用的研究,长达近30年之久,成绩卓著。从硕士论文《液体分子聚集态的理论本性及其机构》始,即进入对液体聚集态及流体力学的研究。张国藩主张从物理方面研究湍流的本质,而抵制国际上流行的“湍流的困难在于解纳维尔·斯托克斯方程的数学困难”的观点;提出湍流温度的比拟概念,著论文 《湍流的热性理》。其他代表论文有《一种湍流运动方程式》、《关于湍流阻力问题》,否定纳维尔·斯托克斯方程而提出自己的方程,其观点与当前国际上的观点一致。

张国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实验

张国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做实验

1941年西北科学院成立,张国藩任研究员,他结合当时中国地学上一个十分严重的北部沙漠南移问题,用流体力学的观点对风沙进行了研究,写出《中国北部沙漠之南移问题》一文,并呼吁对沙漠扩大现象进行控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该问题非常重视,建造了大面积的防风固沙林,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964年,张国藩在天津大学任校长,兼湍流理论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他十分重视工程技术中的实际应用问题,认为从事应用方面的研究,其研究结果能立即用于生产并促进生产的发展。20年后,国际上在该方面的研究蓬勃发展,由此证明了张国藩的远见卓识。       

要搞应用研究,首先要抓实验工作。张国藩说:“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没有条件搞实验,所以老一辈大都搞理论研究。他们到国外留学也只好学理论,因为回国后就没有条件做实验了。这样,外国人实验做到东,中国人的理论就跟到东;外国人的实验做到西,中国人的理论就跟到西。这样,中国人的科研就不能独立,就具有依附外国的半殖民地色彩。现在,中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都独立自主了,咱们的科学事业也要独立自主。科学事业要独立,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实验基地。”       

张国藩对湍流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持续了近30年,即使在行政工作繁重、社会活动频繁的情况下,依然孜孜不倦。学术界对其严肃的科学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献身精神都交口称赞。钱伟长说:“张国藩同志是一位诚实的科学家。认真、勤奋,在湍流理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同代人的敬佩,堪为青年人的楷模。”       

晚年,张国藩积数十年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编著了《流体力学》和《振动力学》两部教材,曾被很多高等院校所采用。
三、爱国之举       

张国藩先生是一位爱国知识分子。1931年,离家赴美留学,临行登船时写下这样一首感怀诗:       

三城侵浩海,楼阁满虾鱼。

东北进强虏,边疆无人戍。

男儿欲何为?负笈学大禹。

1935年,在抗日战争的烽烟炮火中,张国藩学成归国。在“一二·九”运动期间,参加了“救国会”运动。1944年,参加发起组织“全国科学工作者协会”,进行坚持抗战、反对投降的宣传活动,并担任了西北工学院的科协小组长。1947年,参加北洋大学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并和北洋大学师生共同发起了拒绝接受美援救济品的运动。       

天津解放前夕,当国民党特务到北洋大学搜捕进步学生时,张国藩接受地下党组织的委托,通过校长张含英出面交涉,迫使包围学生的军警撤退,保护地下党员转入解放区。党国民党政府胁迫北洋大学南迁时,张国藩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挫败了南迁阴谋。天津解放之初,北洋大学无人负责,张国藩以教授、航空系主任兼教务长的身份,实际主持全校工作,使教学秩序得以恢复。

结语
  张国藩毕生从事教育工作,诲人不倦,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工科院校教育事业的先驱者之一;在分子物理、原子物理以及湍流理论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也是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其一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治学严谨,生活俭朴,是一位深受人民爱戴的科学家、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国藩
责任编辑:梁菁惠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