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花田半亩》:愿你明媚如阳光

“我多想,在一个结了冰花的晨早,醒在你的梦里。我们都是,留恋人间的天使。万物美好,我在中央。”

                                                            ——田维

【书籍简介】

“花田半亩”本是田维的博客,取义于南宋哲学家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者田维,1986年4月5日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家庭,15岁时身患绝症,开始写博客,追问生命的意义,文字间充满了爱和乐观。2007年8月13日,田维离开人世,留下了这部作品。

在田维病逝后,田维的同学将整理出的田维日记交给她的妈妈,于是田妈妈有了一个想法,她想给女儿出书,了却女儿的心愿。奔波之后,终于在昆仑出版社出版。短短一个月,这本书从800本到5000本,再到25000本,越来越多的人被田维感动。

【书籍评价】

这本书是一个女孩的独白,我们会看到一个乐观积极的女孩,她心存感激的面对生活,敬畏生命;她至真至纯的感情……

田维和生活中的一些女孩不同,她总是用心的去生活。她爱群居,也爱独处。她喜欢记录生活的片段,一杯咖啡串起她和爷爷奶奶生活的时光;一张照片让她回想起初中生活的快乐;一把伞让她对未来充满想象。她会去触摸二月的风,感受初春的寂寞;她停留在五月的午后,柳条飞絮,感受世界的辽阔;她凝望九月的蓝天,感受秋日的宁静;她伫立在十一月的窗口,感受远方的希冀。我觉得这是一种诗意的生活,从容淡定,这样的生活不会枯燥无趣,这样的女孩不会被人遗忘。

毕淑敏说:“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我的手。因为它不属于冥冥之中任何未知的力量,而只属于我的心。我可以支配它,去干任何我想干的一件事情。”在书中,多处读到田维与病魔的抗争,她从不屈服于病痛的折磨。病房里,她和其他的患者一起唱着朴树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快些扬起你那苍白的脸吧,快些松开你那紧皱的眉吧,你的生命它不长,不能用它来悲伤,那些坏天气,终于都会过去......”突然让人很心疼她,热爱生活的她,即便生活给她疼痛,她仍以微笑报之。

田维比同龄人似乎多了些什么,她对死亡表现得出奇的平静。她迎接病痛,而无怨恨和悲戚,这样的生命,是骄傲而尊贵的。在她的眼中,一切事物都是可亲可爱的,她用爱的眼光给了我们鼓励。人们大多是惧怕死亡的,在面对死亡时,田维却选择了接受。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同时也欣赏她的善良和乐观。或许,死亡并不是生命的尽头,一颗不灭的灵魂早已超越越生死。田维每每写到自己与母亲时,她似乎在安慰母亲:“我多希望给她一个承诺:即使我不在了,她也能快乐的生活。”2007年8月13日,她平静地离开了,像梁晓声教授说的:“蝶儿飞走了”。谁都无法想象她承受了多少痛苦,但读者能体会到她对生命的敬畏。

在她的博客上有位读者留言:“在命运的严冬里,田维以她的淡定和从容面对死亡的威胁,再次激发我们对生命的感知。”可爱而美丽的田维,她以文字证明,她走了,但她曾经来过。这本书是她的心血,亲爱的读者,请慢慢去读这本书,欣赏生命的美,品读田维的美。

本书语言优美,用动人的的语句,勾勒出一个个不同的景,让人读来动情。书中有一句话:“如果可以,让我的右眼睛流泪吧!另一只眼,让她拥有明媚与阳光。”喜欢龙胆的她明明是该忧伤的,但她将忧伤隐藏,把快乐带给我们。喜欢听王菲的她明明是寂寞的,但她将寂寞掩埋,向往热闹的生活。愿你明媚如阳光,这便是她的愿望。生活很美丽,但命运无常,希望你会记得,有一个叫田维的女孩,用她的文字温暖着我们。

(作者 蒋银慧)

责任编辑:白林丰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