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

《海洋之歌》:愿你的海洋总有歌声回荡

095519.19491737_270X405X4

《海洋之歌》海报

 

【内容简介】

这部电影讲述了有关成长和归属的故事,哥哥本从调皮捣乱讨厌妹妹的小男孩开始不断长大,不断发现自己的责任所在,不断学会关护妹妹西尔莎。西尔莎努力接近哥哥,用自己的歌声唤醒变成石像的精灵。妈妈布罗娜忍痛离开家人回归大海。爸爸康纳在儿子的努力下摆脱过去痛苦的回忆活在当下。人与精灵,在经历分离挑战之后得到治愈,各回归处,各有归属。

【推荐理由】

爱尔兰是个奇妙的国度,它静静地蜷在海里,温柔地拥抱着栖息于此的生灵。这种自然环境孕育了爱尔兰极富包容性的文化,在这种文化氛围的影响下,动画导演汤姆·摩尔创作出《海洋之歌》这一杰作。

首先来看电影的几何构图。该电影运用了大量的黄金分割点进行绘作。从西尔莎走过的楼梯到本划着船经过的水道,每一处场景都将黄金分割点构图运用的恰到好处;此外,大量线条和几何图形的运用也赋予了观众不一样的观影感受,圆形的窗口、直角三角形的楼梯构造安定、稳重,有利于烘托柔和的氛围并为突出主题做铺垫;还有极富对称美的场景,使动态美的场景多了一丝和谐之美。

再来看电影的叙事背景,它来源于两个爱尔兰的神话传说。第一个是居住于苏格兰奥克尼郡和舍尔特兰群岛附近海域中的海豹姬,外形与常人并无二致,但体外却长着一层光滑的海豹皮,使她们可以在水中自在的游泳。当她上岸的时候,会褪下自己的海豹皮,如果有人找到并把它藏起来,找不到衣服的“少女”会主动嫁给他。不过当她今后又找回自己的皮肤,会立刻返回大海。

在另一个传说中,巨人麦克·利尔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妻子,情绪失控的他嚎啕大哭,眼泪肆意地淹没了大地,母亲玛查不忍看到儿子如此痛苦,派自己的猫头鹰“吸食”了他的悲痛情感。失去了情感的利尔逐渐化作石像,而玛查也在自我安慰中迷失,不断地掠取其他精灵的情感。唯有海豹女的歌声能够破解魔法。

神话故事使得电影本身带有一种唯美而神秘的色彩,加之画面的烘托,更能给人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因此,当我们看到年幼的西尔莎穿上海豹皮在大海中徜徉时并不惊讶,当我们看到西尔莎的歌声能唤醒沉睡的精灵时并不意外,当最后父亲带着儿女在石崖上看着不远的海豹时,我们不难猜测到它便是美丽的母亲布罗娜。这种梦幻优雅的基调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我们,在这样一个故事中,一切都是自然而不突兀的。

西尔莎用她的歌声治愈了家人的间隙、连接了两个不同世界。准确的说,西尔莎的歌声带给了他们表达情绪的勇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海,海洋上总有歌声回荡。而每个人的情绪就是歌曲的音符。歌声激昂,海便澎湃;歌声低沉,海便平静。没有音符的变化,何来活跃的海洋。

虽然这部电影的风格更适合少年儿童观看,但广大奔波忙碌于风尘世间的成年人更受用电影的寓意。也许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会痛苦会绝望,失去一切期待幻想,失去所有动力,但总有一天,灰霾的生活中会一个西尔莎一样的人出现,用她纯真柔美的歌喉唤醒那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你。也许我们与心爱的彼此分离,但记忆永存,我们在彼此悠远的身旁,相互依偎。正如康纳对妻子深情的表白:“I loved you so much.And I still do.”尽管我与你相分隔于两个世界,但我们仍可以在歌声中相遇,在海浪中分离。但愿你我的海中,总有歌声回荡。

(作者:冯晓洁)

责任编辑:张琪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