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大新闻网 校史钩沉 正文

【校史回眸】(一)天津工商大学至私立津沽大学时期历史沿革 (1921年——1951年)

一、中国北方第一所天主教大学——天津工商大学

(1921年——1933年)     

天津工商大学是一所典型的基督宗教教会学校。1921年天津工商大学的创建,填补了中国北方尚无天主教建立大学的空白。天津工商大学位于天津马道场141号院内,主要建筑物有北疆博物院、预科大楼、本科大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天津工商大学校训为“实事求是”,后陆续制定校旗、校徽、校歌。于1923年招收首批学生。

640.webp

天津工商大学鸟瞰图

在天津工商大学创立之前,天主教在中国只创立了上海震旦大学一所学校。天津工商大学的创建,填补了中国北方尚无天主教建立大学的空白。1871年,法国耶稣会在天津法租界建立直隶东南教区驻津办事处,称崇德堂。崇德堂在工商大学创建后,主要负责转拨罗马教廷和法国耶稣会等发给学校的办学津贴以及学校房产管理。1885年,崇德堂负责人鄂尔壁奉命筹划创办高等学校事宜,拟定建校方案。方案包括办学目的是使中国人开始学习欧洲各种科学;课程以学习法语为主、利用法语学习其他学科;教授以法国传教士为主;只限招走读生,训育、庶务、中文教授可由中国人担任等四则。这一建校方案,基本奠定了后来工商大学的办学格局。

640.webp (1)

崇德堂

1920年,天主教直隶东南教区代牧刘钦明与天津教区宗座总理文贵宾达成在天津开办大学协议,并于次年声明于溥泽神甫为天津开办大学之代理院长,负责筹备建校事宜。于溥泽选定天津马道场清鸣台旷地100余亩为大学校址。学校最初名“天津农工商大学”,复定名“天津工商大学”,在教会内部称“天津圣心学院”。

640.webp (2)

天津工商大学首任校长于溥泽

坐落于天津马道场141号院内的天津工商大学,其主要建筑物北疆博物院、预科大楼、本科大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在二三十年代基本完成,以此奠定了以后工商学院、津沽大学的建筑格局,解放前,全校原有建筑总面积22161.24平方米,1950年增加建筑面积5556.47平方米。

640.webp (4)

1922年建筑北疆博物院

640.webp (3)

1922年建筑预科大楼

640.webp (5)

1924年建筑本科大楼

640.webp (6)

1926年建筑图书馆

学校于1923年学校开始招考第一批学生,首次招生51人。1925年,裴百纳(法)代于溥泽为校长,始有本科生,分工、商两科,裴化行(法)为工科主任,尚建勋(法)为商科主任。1928年举行首届本科11名毕业生毕业典礼,计工科7人,商科4人,其中3人获学士学位。1931年,学校当局决定由华人赵振声担任校长职务。

640.webp (7)

天津工商大学华人校长赵振声

640.webp (8)

1929年购入大型地震仪一台,蜚声校坛

 

二、巍巍工商独称尊——极盛期的天津工商学院

(1933年——1948年)       

1933年,因所设系科数量未达“大学标准”,经国民政府教育部第七九二三号训令,正式批准立案学校更名为“天津工商学院”,华南圭出任校长。天津工商学院时期是学校20世纪前半叶历史上的极盛期,在教育界享有“煌煌北国望学府,巍巍工商独称尊”之誉,特别是40年代中期,学校人才荟萃,堪称与美国康纳尔大学相伯仲,居于天津各高等院校之首。

抗日战争时期,平津沦陷,华北地区的名校如清华、北大、南开等纷纷南迁。一时因环境所迫无法随迁,而又不甘心任职敌伪高校的教授们纷纷来津。侯仁之、齐思和、翁独健、袁贤能、张华伦等知名教授学者,都被吸纳到天津工商学院,学校一时名流云集、声名鹊起,成为津门最有吸引力的高校。其后,建筑设计大师阎子亨;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及民族饭店的设计者张镈;语言学家朱星等先后在这里任教。他们的加盟,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声誉,也为中华民族培养了一大批蜚声中外的专家、学者。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姚依林;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委员、香港房屋委员会主席郑汉钧等均出于该校。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著名音乐家沈湘出自该校附属中学。640.webp (9)

天津工商学院校门

640.webp (10)

天津工商学院宿舍

640.webp (11)

冯玉祥为天津工商学院题字

640.webp (12)

天津工商学院慈善音乐会

天津工商学院奉利玛窦、南怀仁等前辈传教士为楷模,实事求是,崇尚科学。在学校主楼正厅,悬挂有二人画像,墙壁正中悬挂南怀仁所绘巨幅《坤舆全图》。

640.webp (13)

利玛窦

640.webp (14)

南怀仁

640.webp (15)

坤舆全图

1937年,刘斌出任天津工商学院校长。同年教育部批准分系,将工商两科改为工学院和商学院,各院决定设系。工学院除原有的土木工程系保留外,增设建筑工程系。商学院分为会计财政系和国际贸易系。天津工商学院建筑工程系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中创建较早的机构,它是华北乃至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建筑教育机构。其教师多为大师级人物,毕业生在国内外建筑行业成为建筑大师、结构工程大师、建筑教育家等不乏其人。天津大学建筑教育机构即导源于此。“天津大学在当代中国建筑教育界的地位,显然也是与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在中国早期建筑教育中的地位和影响是紧密关联的。”

640.webp (16)

建筑学教授慕乐

640.webp (17)

建筑大师、建筑教育家沈理源

640.webp (18)

著名建筑师阎子亨

 

三、私立津沽大学时期

          (1948年——1951年)         

1943年,刘遒仁出任天津工商学院校长,任内设立女子文学系。1945年,文学系扩为文学院,分文学、史地、家政系。后在商学院增设工商管理系,工学院增设机械工程系,文学院增设西语系。至此,学校发展成三院十系规模,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大学标准。1948年,国民政府教育部高字第58208号代电,批准将“私立天津工商学院”改名为“私立津沽大学”。刘遒仁继续出任校长。

640.webp (19)

私立津沽大学校门

640.webp (20)

图书馆藏书楼

640.webp (21)

天津工商学院女院成立纪念

私立津沽大学时期,中外众多知名学者教授在校执教,师资力量雄厚,在天津市与北洋大学、南开大学形成鼎足之势。1949年后,卜相贤(法)、王峻德先后出任校长。

640.webp (22)

知名教授马沣

640.webp (23)

知名教授吴玉如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天津工商大学
0

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1 news.hbu.cn.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440*900

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

冀ICP备05007415号